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工会新闻-正文
我是城市的一员 工会助力新生代农民工融入城市(图)
//www.workercn.cn2014-03-10 08:21:36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 更多

职工书屋里,邀请来的电脑专家教我们使用电脑。

开学第一天,拿起课本很是欣喜。

学历是块敲门砖。坐进教室,认真听讲。

  记得两年前看过一套名为《新生代农民工融入城市生活丛书》,其中融入篇第一章就以“我是城市的一员”开篇。书中用几个80后农民工的亲身故事,激励自己勇敢地追求目标。而现实中,被称为“新生代农民工”的一代说得最多的也是“我是城市二等公民吗?”

  为了他们顺利扎根城市,不断提高在城市里的生存生活质量,真正实现让城市农民工成为城里人的伙伴、朋友,成为城市一员,做城市新市民,我市各级工会从职业技能、精神文化等方面给予他们帮助,使他们更好地融入北京这座国际化大都市。

  满足精神需求

  让农民工文化生活丰富起来

  当前,农民工特别是新生代农民工的精神文化生活状况日益引起社会关注。记者实地探访餐饮企业皇城老妈,深入了解工会是如何让农民工文化生活丰富起来的?

  20平方米左右大小的房间里,紧凑地放着3张书桌,4台电脑,6个书柜,近3000册图书,这里有专人进行管理,WIFI无线上网,也可以借熨斗,还可以借围棋、象棋、跳棋、球拍……

  在位于德胜校场胡同附近的一间民居里,有一个让数百名新生代农民工倍感温暖的地方,它就是北京皇城老妈的职工之家。尽管面积不大,但在不满20岁的四川小伙儿卢俊飞眼里,这个小家紧挨宿舍, “不大但很温暖,工余时放松心情还能学习知识。”

  下午3点,对于刚刚忙碌完的餐饮行业的工作者来说,这是难得的放松时刻。忙完上午的班次,卢俊飞赶紧约好了同事小张,“一会咱们回家继续开战!”他指的开战是两人最近正迷上的网上台球,这个“家”当然指的是设在宿舍边上的职工之家。小卢很喜欢来这里,因为这是全北京里最让他觉得温暖的地方,“打工在外,希望能融入社会,需要学习,也需要和同事、朋友们交流,而在这里都能实现。”

  韩寒的小说、热门的经络养生、如何培养交际能力、古代通史……在六个铁皮书柜里,密密实实摆放着涵盖历史、地理、医学、小说、散文、职业技术等门类丰富的书籍。职工之家的管理员周姐告诉记者,目前这个职工小家还是免费上网和借阅书籍最受欢迎,人多的时候借书登记都得排好一会儿队。“街道工会每年都会不定期给我们送新书过来,其中技术类的、科普类的最受欢迎。但有些职工的个性需求很难全部满足,比如上周有个技术员想找关于壁挂炉方面的技术书籍,我们这儿就没有,不过我把他的需求登记下来,下次采购的时候会考虑。”

  目前,这里服务着北京皇城老妈德胜总店的近100名员工,一到晚上和周末,这里“有时挤得都放不下脚了。”谈到对于理想中的职工之家的期待,小卢说:“最大的希望还是这儿的面积再大一些吧,人多的时候不用排队用电脑和借书,想用就能用得上,最好!”

  北京皇城老妈德胜总店的工会干部梁梅告诉记者,为更好服务职工,2009年公司在街道工会的帮助下建立了职工之家,考虑到餐饮行业的密集型劳动特点,本着方便职工的目的,地址就选在了职工宿舍区。“目前公司的员工大部分都是90后,服务内容也是以他们的兴趣为主,在书籍的选购上也是以青春励志小说、职场技能类为主,现在北京的房租价格不断上涨,企业的运营成本也面临着不小的压力,但我们职工之家的服务从没打过折。虽然短期内可能不会扩大面积,但我们会多从软件上下工夫,不断完善职工之家的服务内容,让这群离家在外的年轻人感受更多家的温暖。”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