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工会新闻-正文
帮您读懂“五险一金”:生育保险助女性
//www.workercn.cn2014-05-08 06:59:57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付业兴

朱国芳

付业兴

  参加生育保险的重要作用

  生育保险是国家对怀孕、分娩女职工给予生活保障和物质帮助的一项社会政策。生育保险的主要作用有:

  ①实行生育保险是对妇女生育价值的认可。妇女生育是社会发展的需要,她们为家庭传宗接代的同时,也为社会劳动力再生产付出了努力,应当得到社会的补偿。因此对妇女生育权益的保护,应被国家接受并给予政策上支持。

  ②对女职工基本生活进行保障。女职工在生育期间离开工作岗位,不能正常工作。国家通过制定相关政策保障她们离开工作岗位期间享受有关待遇。其中包括生育津贴、医疗服务以及孕期不能坚持正常工作时,给予的特殊保护政策。在生活保障和健康保障两方面为孕妇的顺利分娩创造了有利条件。

  ③实行生育保险是提高人口素质的需要。妇女生育体力消耗大,需要充分休息和补充营养。生育保险为她们提供了基本工资,使她们的生活水平没有因为离开工作岗位而降低,同时为她们提供医疗服务项目,包括产期检查,围产期保健指导等,为胎儿的正常生长进行监测。对于在妊娠期间患病或接触有毒有害物质的妇女,做必要的检查。如发现畸形儿,可以及早中止妊娠。对于在孕期出现异常现象的妇女,进行重点保护和治疗。以达到保护胎儿正常生长,提高人口质量的作用。

  女职工本来因生理机能与男职工存在天然差别而在劳动力市场上处于弱者地位,国家通过生育保险维护她们的合法权益,使她们不会因生育而失业。

  如何参加生育保险及缴费

  根据现行的《企业职工生育保险试行办法》规定,与用人单位建立了劳动关系的职工,应当参加生育保险。用人单位缴纳生育保险费,职工不缴纳生育保险费。

  生育保险根据“以支定收,收支基本平衡”的原则筹集资金,由企业按照其工资总额的一定比例向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缴纳生育保险费,建立生育保险基金。生育保险费的提取比例由当地人民政府根据计划内生育人数和生育津贴、生育医疗费等项费用确定,并可根据费用支出情况适时调整,但最高不得超过工资总额的百分之一。例如,北京生育保险缴费比例为,企业按照职工缴费基数的0.80%缴纳生育保险费;广州生育保险缴费比例为,企业按照职工缴费基数的0.85%缴纳生育保险费。企业缴纳的生育保险费作为期间费用处理,列入企业管理费用。

  生育保险的报销条件和流程

  生育保险报销条件,是指参加生育保险的女职工在生育期间的生育医疗费、生育津贴等费用,男职工在配偶生育期间的看护假假期津贴,向统筹地区生育保险基金的条件,其基本条件是女职工或男职工的配偶符合国家计划生育政策生育或者实施计划生育手术。另外,用人单位理应依法为职工参加生育保险,未依法为职工参加生育保险的用人单位,应当按照生育保险基金支付的标准,承担职工的生育保险待遇。

  根据《企业职工生育保险试行办法》第七条规定,女职工生育或流产后,由本人或所在企业持当地计划生育部门签发的计划生育证明,婴儿出生、死亡或流产证明,到当地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办理手续,领取生育津贴和报销生育医疗费。

  根据《企业职工生育保险试行办法》第六条规定,女职工生育的检查费、接生费、手术费、住院费和药费由生育保险基金支付。超出规定的医疗服务费和药费(含自费药品和营养药品的药费)由职工个人负担。女职工生育出院后,因生育引起疾病的医疗费,由生育保险基金支付;其它疾病的医疗费,按照医疗保险待遇的规定办理。女职工产假期满后,因病需要休息治疗的,按照有关病假待遇和医疗保险待遇规定办理。

  报销时,生育女职工需要提交的申报材料包括:①计划生育部门签发的计划生育证明(原件及复印件);②医疗部门出具的婴儿出生(死亡)证明(原件及复印件);③生育女职工、计划生育手术职工本人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④企业职工生育医疗证申领表;⑤企业职工计划生育手术医疗证申领表;⑥企业职工生育医药费报销申请单;⑦企业职工生育保险待遇核准结算表;⑧企业职工生育保险外地就医申请表;⑨生育医疗费用票据、费用清单、门诊病历、出院小结等原始资料;⑩收款收据。

  (赵樱泽 整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