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工会新闻-正文
河南省人社厅和省总工会下发通知:支付高温津贴莫打折
//www.workercn.cn2014-06-24 11:22:32来源: 汴梁晚报
分享到: 更多

  夏至过后,天气会越来越炎热。不断攀升的气温让人想一直待在空调房里,但高温作业者却不得不坚守自己的岗位。街头忙碌的环卫工人、脚手架上的建筑工人、送快递的工作人员……每年夏季,高温下的劳动者利益如何保障,都会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为了做好今年的防暑降温工作,昨日记者从市人社局了解到,省人社厅和省总工会已经下发了《关于做好高温作业劳动者高温津贴支付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规定,存在高温作业的企业、事业单位和个体经济组织等用人单位,应当认真落实《防暑降温措施管理办法》规定的各项劳动保护措施,加强工作时间管理,合理安排工作时间、轮换作业、适当增加高温工作环境下劳动者的休息时间和减轻劳动强度、减少高温时段室外作业,确保全天累计工作时间不超过6小时。用人单位不得因缩短工作时间扣除或降低劳动者工资。

  用人单位应当向从事高温作业的劳动者支付高温津贴,并为高温作业劳动者供给足够的、符合卫生标准的防暑降温饮料及必需的药品。不得以发放钱物替代提供防暑降温饮料。防暑降温饮料不得充抵高温津贴。

  工会组织劳动者代表就高温作业劳动保护事项与用人单位进行平等协商,签订集体合同或高温作业劳动保护专项集体合同,并依法对用人单位的高温作业劳动保护措施实行监督。发现违法行为,工会组织有权向用人单位提出,用人单位应当及时改正。用人单位拒不改正的,工会组织应当提请有关部门依法处理,并对处理结果进行监督。

  用人单位违反国家劳动保障法律、行政法规有关工作时间、工资津贴规定,侵害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由县级以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行政部门依法责令改正。

  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就工作时间、工资津贴等劳动保障权益发生争议的,双方应向当地县级以上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机构申请调解仲裁,县级以上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机构应当依法及时处理。 (记者校爱玲报道)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