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实时报实时新闻-正文
认准了 这些是职场“霸王条款”
//www.workercn.cn2016-01-16 08:12:08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 文/张伟杰 图/春青

 

  签劳动合同是正式进入职场的第一步。合同的内容与好坏,直接关系着签约者今后的收入、待遇和职业“荣辱”。

  因为不了解,有时不经意间会被某些别有用心的用人单位“下套”,签下一个“不平等条约”,比如工资不按月发,比如必须干满5年否则要交违约金,比如不能随便跳槽,比如“自愿放弃社保”、还比如恋爱结婚要经单位同意……

  面对一份份含有“霸王条款”的合同,我们该签该拒?不签合同意味着丢掉一份工作,签下合同又心生疑惑,害怕有朝一日自己吃大亏。

  今天,我们就来讲一讲劳动合同中的那些“苛刻”约定,以及签约以后会带来的法律后果,希望能为大家提供一些思路,在面对“损招暗藏”的条款时,更容易想清楚,要不要在纸上写下自己的名字。 ——编者

  工资不按月发 工程完结才付

  案例故事:

  2015年,欧师傅和一些工友来到兰州市西固区一个工地做工。干活前和工程方达成口头约定:待工程完工后结清工资。 2015年10月15日工程完工,但工程方没有给工人们结算工资。为了要回工程方拖欠的15万余元工资,在多次索要无果后,欧师傅等人到兰州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投诉反映此事。

  劳动监察介入后,该工地负责人通过银行转账打款14000元,并表示剩余工资在2015年11月15日全部结清。劳动监察部门已将14000元发放给欧师傅等人。

  【提示】

  根据现有法律法规的规定,工资必须至少每月支付一次,除非是完成一次性临时劳动或某项具体工作的,可以根据约定在完成工作时支付。现实中,工程完工才发工资是建筑行业最常采用的发薪方式,不少劳动者误以为这是合法的,很少提出异议。事实上并非如此。《工资支付暂行规定》规定,工资至少每月支付一次,实行周、日、小时工资制的可按周、日、小时支付工资。《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管理暂行办法》也规定,企业应当根据劳动合同约定的农民工工资标准等内容,按照依法签订的集体合同或劳动合同约定的日期按月支付工资,并不得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

  如果有用人单位与劳动者约定“工程完结才发工资”,这样的内容一定是违法的,即便是在建筑行业,也不被允许。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 共8页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