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劳动保障-正文
一样的高温不一样的身份 高温津贴发放“三六九等”现象令人忧
//www.workercn.cn2014-08-13 14:19:05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更多

  新华网北京8月13日电(记者 梁建强、李金红)酷暑高温,让人心燥,也晒出了一些让人心忧的景象:尽管已有明确规定,但对部分岗位的劳动者来说,高温津贴始终如一种“传说”,听过却没见过;即使是干着同样的工作,有人能领到补贴有人却只能“望天兴叹”……炎夏八月,高温津贴的发放中存在的多重问题,使得不少高温下的劳动者难以享受“清凉”。

  身份有别:“福利发给有编制的人了”

  早在2012年6月,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卫生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四部门发布的《防暑降温措施管理办法》就曾明确规定: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在35℃以上高温天气从事室外露天作业以及不能采取有效措施将工作场所温度降低到33℃以下的,应当向劳动者发放高温津贴,并纳入工资总额。

  然而,记者近日走访发现,在不少地区,这一规定在执行中走样变形,“正式工”的津贴能够领取,“临时工”却未能享受同等福利。

  在湖北武汉,年逾五旬的雷春香已经从事环卫工作30多年。盛夏时节,地面温度高达四五十摄氏度,她每天都要忙碌着清理道路上的垃圾以及废弃物品,汗水时常把工作服浸得“像洗了一样”。她告诉记者,高温津贴能够及时发放。“去年是每天8元,今年涨到了每天12元。”

  但并非各地的环卫工人都能如雷春香般幸运。记者在湖北及海南等地走访了解到,“临时工”难领高温津贴的现象比较普遍。在武汉市南湖大道附近区域,多名环卫临时工称“没有领到高温补贴”;在海口市滨海大道附近,环卫临时工同样表示未能领到相关补贴。

  《防暑降温措施管理办法》中还指出,用人单位应当为高温作业、高温天气作业的劳动者供给足够的、符合卫生标准的防暑降温饮料及必需的药品。但接受采访的环卫临时工也多表示,并未领到饮料或者药品。“福利都发给有编制的人了。”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