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位未及时申请工伤认定怎么办? - 权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单位未及时申请工伤认定怎么办?

来源:中工网
2021-01-20 09:29

员工受伤后,单位未及时申请工伤认定怎么办?

  职工在上班途中发生事故后,公司未及时申请工伤认定,怎么办?

  主张权利时,职工是向肇事者主张还是要求工伤保险待遇?

  员工该如何维权?

漫画作者: 赵乃育

  基本案情:

  职工小王在2020年12月5日的上班途中被他人逆行的电动车撞伤。经交警认定,肇事者负全责。其间,小王在家休息4天。目前,所在公司以病假对待。

  法律分析:

  根据《浙江省工伤保险条例》,用人单位应当自职工发生事故伤害或者被诊断、鉴定为职业病之日起三十日内,以及因特殊情况经市、县社会保险行政部门同意延长的时限内提出工伤认定申请。受伤职工或者其近亲属、工会组织可以在发生事故伤害或者被诊断、鉴定为职业病之日起一年内提出工伤认定申请。

  小王所在公司如果未及时提出工伤认定申请,小王可在一年内自行提出工伤认定申请。

  至于权利主张问题,职工可选择向肇事者主张权利,也可以选择工伤保险待遇。但职工首先要去劳动部门申请工伤认定以及相应的鉴定。

  如果向肇事者主张权利的,职工可以再要求工伤保险待遇,但工伤保险待遇项目与肇事者可赔付部分重合的,要予以扣除。比如,肇事者已经支付过医疗费了,那么工伤保险待遇就不再支付医疗费。

  如果要求工伤保险待遇,那么职工可按规定享受相应的工伤保险待遇。

  同时提醒,用人单位或者受伤职工及其近亲属、工会组织均未在用人单位的法定申请时限内提出工伤认定申请的,提出申请前发生的符合规定的工伤保险待遇等有关费用,由用人单位负担。(曾晨路 浙工之家)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