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劳动关系”,这些企业凭什么达标? - 权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和谐劳动关系”,这些企业凭什么达标?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1-25 08:38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钱培坚 通讯员 罗菁

  近日,上海杨浦区人社局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2020年该区有590家企业达到了“和谐劳动关系”的创建标准,超额完成了市级下达的考核指标,完成率达到了108%。众所周知,2020年受疫情影响,企业压力不断增大。而该区不少企业强烈要求参与评选并成为达标企业,它们是如何做到的呢?

  上海安硕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入驻复旦大学科技园区的企业。该公司董事会秘书、财务总监王忠和介绍,2020年初疫情暴发时,公司2700多名员工中有2000多人分布在全国各地。员工无法及时前往项目组,工作进度整体被拖延。随后通过远程方式逐步复工,但工作效率明显下降。“在政策扶持下,我们享受的优惠达千万元以上,但疫情仍对公司造成了较大的不利影响。”王忠和说道。

  即便如此,公司没有裁员,并对无法出行、需要隔离的员工,正常发放工资。同时,克服困难,通过政府优惠信贷资金,确保年终奖及时发放,并对部分受疫情影响及家庭困难的员工提早发年终奖,给予礼品慰问等。

  如此善意,也获得了员工的回报。目前,该公司业绩已经恢复,企业效益十分可观。

  企业与员工,“和”则能并肩同行。杨浦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这一年的创建活动,达标企业劳动关系更加和谐稳定。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企业和员工抱团取暖、共抗疫情、转危为机,对“和谐劳动关系也是生产力”这一理念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感悟。

  企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政府也会给予政策激励。

  “2020年,我们出台了含金量更高、更受企业青睐的16条激励措施。”该负责人表示,例如对于创建活动达标的企业,可优先推荐申请创业担保贷款,优先申报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企业科研项目,成功对接高校博士后的入驻杨浦区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经评审,每个项目可以得到最高不超过20万元的补贴等。

  这些措施起到了良好的效果。如今,“和谐劳动关系达标企业”的称号也越来越有知名度和含金量,越来越多的企业主动积极地参加创建活动,对照指标标准,健全调解机制、依法合规用工,促进了劳动关系的不断好转。

  不仅如此,杨浦区还更加注重对企业的辅导和培育,要求街道重点排摸曾申报但未达标的企业、有意申报但指标欠缺的企业,根据这些企业的特点制定个性化的培育方案,提高达标创建的转化率和成功率。

  据介绍,杨浦区推出系列创新举措助力企业劳动关系和谐,包括指导企业与职工开展集体协商,举办10余期劳动保障法律政策线上线下宣讲会,邀请律师、资深HR、调解员等专业人员开展系列讲座,引导用工双方通过调解的方式化解纠纷。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