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打造农民工工资支付监控预警平台 - 权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出重拳惩戒欠薪"老赖"——

湖北打造农民工工资支付监控预警平台

来源:中工网
2021-01-25 15:15

  中工网讯(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张翀 通讯员 楚仁轩)近日,湖北省政府办公厅发布《湖北省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明确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依法建立农民工工资支付监控预警平台,制定农民工工资支付应急预案,完善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联动机制。《办法》自今年3月1日起施行。

  《办法》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负责本行政区域内保障农民工工资工作。各级人民政府应当建立健全工资支付预警机制、信用监管机制和应急处置机制。同时,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纳入对本级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和下级人民政府考核评价体系。

  在保障农民工工资权益上,任何单位和个人对拖欠农民工工资的行为,有权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或者其他有关部门举报。同时,用人单位应当依法制定工资支付制度,并告知农民工。包括工资的分配方式、项目、标准的确定和调整;工资支付的周期和日期;工资的代扣、代缴事项及其他有关工资支付的事项。

  在信用管理上,《办法》指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相关行业工程建设主管部门和发展改革等有关部门,应当依法建立以信用为基础的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机制,对农民工工资保障实行事前、事中、事后全环节信用监管。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相关行业工程建设主管部门和其他有关部门,建立用人单位及其相关责任人劳动保障守法诚信档案,对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开展守法诚信等级评价,并根据信用等级高低,采取差异化的管理措施。同时,对列入严重拖欠农民工工资违法失信行为的联合惩戒对象,依法依规实施联合惩戒。

  在保障措施方面,县级以上人民政府依法建立农民工工资支付监控预警平台,制定农民工工资支付应急预案,完善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联动机制,预防和处置因拖欠农民工工资引发的突发性、群体性事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相关行业工程建设主管部门和其他有关部门应当按照职责,加强对用人单位与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工资支付以及工程建设项目实行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管理、施工总承包单位代发工资、工资保证金存储、维权信息公示等情况的监督检查,预防和减少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的发生。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