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返聘所得收入 须缴纳个人所得税 - 权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退休返聘所得收入 须缴纳个人所得税

来源:中工网
2021-02-26 09:06

  编辑同志:

  我退休并领取养老金后,原公司看中了我的工作经验和业务能力乃至人脉关系,决定高薪将我返聘。可是,我近日领取工资时却发现金额与约定不符。对此,公司的答复是代扣代缴了个人所得税,如果两者相加,总数是完全吻合的。

  请问:退休返聘也得缴纳个人所得税吗?

  读者:丁薇

  丁薇读者:

  的确,退休返聘也应当缴纳个人所得税。

  《个人所得税代扣代缴暂行办法》第二条第一款、第三条分别规定:“凡支付个人应纳税所得的企业(公司)、事业单位、机关、社团组织、军队、驻华机构、个体户等单位或者个人,为个人所得税的扣缴义务人。”“按照税法规定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是扣缴义务人的法定义务,必须依法履行。”

  本办法第四条规定:“扣缴义务人向个人支付下列所得,应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一)工资、薪金所得;(二)对企事业单位的承包经营、承租经营所得;(三)劳务报酬所得;(四)稿酬所得;(五)特许权使用费所得;(六)利息、股息、红利所得;(七)财产租赁所得;(八)财产转让所得;(九)偶然所得;(十)经国务院财政部门确定征税的其他所得。”

  与之对应,虽然你因为年龄关系已经退休并领取养老金,确实不属于法定的劳动者范畴,不能与单位形成劳动关系,但这并不排除你与公司之间具有“一方为对方以劳动形式提供劳动”“对方支付约定报酬”的法律特征,符合劳务关系的构成要件。既然你从公司获取的收入属于“劳务报酬所得”,公司作为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的法定义务人,就应当按照规定的税率,从你的“劳务报酬所得”扣除个人所得税。

  值得提出的是,《个人所得税代扣代缴暂行办法》第九条第一款还规定:“扣缴义务人在代扣税款时,必须向纳税人开具税务机关统一印制的代扣代收税款凭证,并详细注明纳税人姓名、工作单位、家庭住址和居民身份证或护照号码(无上述证件的,可用其他能有效证明身份的证件)等个人情况。对工资、薪金所得和利息、股息、红利所得等,因纳税人数众多、不便一一开具代扣代收税款凭证的,经主管税务机关同意,可不开具代扣代收税款凭证,但应通过一定形式告知纳税人已扣缴税款。纳税人为持有完税依据而向扣缴义务人索取代扣代收税款凭证的,扣缴义务人不得拒绝。”

  根据上述规定,你有权向单位索要有关缴纳税款的凭证。

  颜东岳 法官

  (据《劳动午报》报道)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