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者打官司能否风险代理? - 权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劳动者打官司能否风险代理?

来源:中工网
2021-03-23 15:05

  劳动者打官司,律师可以采取风险代理吗?这不是一句话就能够说清楚的事情,需要视情况区别对待,劳动者订立代理合同时一定要注意。

  投诉:工伤获赔180万律师费90万,家属嫌多投诉

  2016年,职工杨昌茂在宿迁市某公司承建的广州建设工地受伤,造成严重的工伤事故。

  后杨昌茂的两个兄弟委托广州某律师办理工伤赔偿,委托代理合同约定,前期律师办案的费用,由律师事务所自行垫付。如果赔偿额在90万元以上,那么,杨昌茂一方只收90万,剩下多要来的赔偿费全部归律所。

  去年9月6日,杨昌茂与用人单位签订赔偿协议书,获得一次性赔偿款180万元。根据双方协议,律所拿走90万元作为律师费。杨昌茂的前妻王女士感到收费不合理,向广州市越秀区司法局投诉律所和律师不规范收费行为。

  司法局:投诉事项不属于司法行政机关职责范围

  广州市越秀区司法局2020年12月7日《不予受理告知书》(粤司律投拒字[ 2020]第11号)回复王女士,投诉事项不属于本司法行政机关职责范围,故不予受理。

  此事经媒体报道后,引起了广州市司法局的重视,2021年3月2日,该局发布情况通报,律所该违法行为发生于2016年8月至9月期间,至投诉人投诉已超过行政处罚法规定的两年处罚时效,依法不能再给予行政处罚。不过,该局并没有姑息此问题,称:已依法责令广东锐锋律师事务所进行整改,并将相关材料转交广州市律师协会依据行业规范进行严肃处理。

  也就是说,即使律所和律协行政处罚可免,但违反行业规范仍需承担责任。

  点评:劳动案件风险代理有特殊性

  劳动争议案件是否可以风险代理?法律、行政部门和行业都有明确的规范。

  首先,江苏省劳动仲裁程序一律不得风险收费。《江苏省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办法》第三十条第二款规定,劳动人事争议案件代理人不得从事风险代理。所以,江苏省内劳动仲裁程序中,劳动者应避免风险代理。

  第二,劳动报酬、工伤赔偿、社保待遇不得风险代理。《江苏省律师服务收费管理办法》(苏价规〔2016〕9号)第五条第二项规定,劳动报酬、工伤赔偿、社会保险待遇的法律服务收费实行政府指导价,第九条规定对这些政府指导价争议事项禁止实行风险代理。劳动报酬则主要包含工资、加班费、奖金、业绩提成、各种补贴。

  第三,经济补偿、赔偿金等未限制诉讼程序中风险代理。由于政府指导价只针对劳动争议中的部分事项而非全部事项,所以诉讼程序中,对于解除劳动合同而产生的经济补偿、赔偿金由于不属于劳动报酬,不实行政府指导价,所以司法行政和物价两部门《关于明确我省律师服务收费试行标准的通知》在具体的收费标准上,并未限制风险代理。

  (据《江苏工人报》报道 徐旭东)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