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老板到“船老大”统统被判刑 - 权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非法运输、买卖海砂

从老板到“船老大”统统被判刑

来源:中工网
2021-03-23 14:11

  中工网讯 随着警方跨越三省五市,历时一个半月的追捕,主犯康某某等人相继落网。至此,一个集收购、运输、销售于一体的非法运输盗采海砂链条被彻底摧毁。近日,温州洞头区人民检察院以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对康某某等5名被告人提起公诉后,法院全部采纳检察机关指控的犯罪事实及量刑建议。这是今年全省首例检察机关以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对非法运输海砂类案件提起公诉并宣判的案件。

  非法开采海砂链条浮出水面

  2020年7月5日晚,温州海警局接到线索,在温州洞头某码头一艘名为“凯盈”号货轮正在从事非法运输海砂活动。海警局迅速出击,于次日凌晨到达该码头附近海域,在该船卸载完毕驶离码头准备返航时成功截获。

  据船长曹某某、大副游某某交代,2020年7月5日,船东康某某指使曹某某、游某某等人驾驶船舶,通过故意关闭AIS船舶导航设备等方式,到福建漳州指定海域从多艘不明驳船上过驳非法开采的海砂约1万吨,而后运至温州洞头某码头交付温州买家林某某。另据林某某交代,该批海砂系一个名叫“黎生”的卖家委托康某某的船运抵码头。

  由于康某某、“黎生”在逃,办案人员跨越三省五市,历时一个半月侦查,在福建、广西两地海警、公安配合下,成功异地抓获康某某、中介陈某某。经查,原来康某某就是租船运砂的卖家“黎生”。康某某、陈某某等人交代了“凯盈”号分别于2020年6月13日、7月1日、7月5日三次非法运输海砂,累计运输海砂3万余吨,涉案金额高达155万余元的犯罪事实。

  利润丰厚,他们铤而走险

  2018年,康某某出资1280万元,张某某出资320万元,从福建泉州购买“成功76”货轮,经过保养后,改名为“凯盈”号,然后找到曹某某、游某某等人负责货船的作业、管理,主要从事运输钢材、煤炭、石子等建筑材料。

  陈某某是康某某几年前做海运代理时认识的一个朋友,路子比较广。2020年6月,康某某因生意惨淡,谋划可以从福建漳州漳浦以每吨13元购入海砂,再拉到其他地方以每吨50元左右出售,利润极为丰厚。康某某与陈某某一拍即合,双方约定由陈某某负责联系买家等事宜,康某某负责收购、运输、卸货、收款。

  为防止买家知晓真实身份,康某某一直以假名“黎生”和林某某等人联系卸砂和收取货款等事项,直到案发。

  这些人统统被判刑,并处罚金

  温州市海警局于2020年11月4日将该案移送温州市检察院审查起诉,同月17日,温州市检察院将该案交洞头区检察院起诉。

  “我运的是机制砂,不是海砂。机制砂的海上运输费用一共53元/吨。”到案后,康某某一直矢口否认其运输盗采海砂用于贩卖的目的。在办案检察官的多次释法说理和教育下,临近开庭前夕,康某某放下侥幸心理,如实供述犯罪事实,并自愿在认罪认罚具结书上签字。至此,这起非法运输盗采海砂案件的5名被告人全部认罪认罚。

  检察机关根据各被告人的犯罪情节、认罪认罚表现等,依法提出了量刑建议。今年3月9日,该案一审宣判,法院采纳检察机关指控的犯罪事实和量刑建议,康某某、陈某某等5名被告人以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1年至3年不等,缓刑1年6个月至2年不等,并处人民币2万元至10万元不等罚金及没收违法所得的刑罚。(据《浙江工人日报》报道 通讯员吴祖坚 张孚雄 陈凯)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