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货拉拉“抢活”导致大幅降薪? - 权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被货拉拉“抢活”导致大幅降薪?

东莞一货车司机求助粤工惠 律师建议劳资双方协商变更岗位

来源:中工网
2021-03-23 13:54

  中工网讯 “天天待在休息室里,人都待疯了,恳求工会帮帮我!”日前,在东莞上班的陈先生向粤工惠平台求助,反映其被公司取消加班降低薪酬一事。3月19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陈先生称,其为东莞市开源塑化科技有限公司的一名货车司机。今年2月23日,他和另一名司机因身体不舒服,没有听从领导安排到其他部门帮忙,“没想到第二天就被公司以不服从工作安排暂停所有加班,工作时间只能留在司机休息室待工”。陈先生向记者出示的一份有公司行政部盖章的《关于车队工作调整的通知》印证了他的这番说法。

涉事公司行政部盖章的《关于车队工作调整的通知》 受访者供图

  加班与否,直接影响着陈先生的工资收入。陈先生表示,他此前每周上6天班,周六日、晚上出车都算加班,平均每月到手工资在5000元以上。被取消加班后,虽然过上了每周只上五天班,每天只上8小时的“清闲”日子,但上班时只能坐在司机休息室不能离开感觉非常无聊。更让他感到不安和焦虑的是,公司已口头通知其每个月只能领取1720元基本工资。

  为何会被安排去做其他工作?陈先生对此表示,自从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公司为节约成本,部分货物改由“货拉拉”运送,像他这样年近半百、工龄长的公司自有司机因此被“闲置”,不时还被叫去做些如开叉车之类的杂活。在他看来,公司此举意图让其主动离职,而不用支付经济补偿。

  陈先生还向记者发来了公司近期发布在当地人才网站的招聘广告。该广告显示,货车司机为公司急招岗位,其中一个岗位要求是35岁以下。

  “希望公司能尽快恢复我们加班资格。如果3月份工资真只有1720元,我肯定要去讨个说法。”陈先生说道。

  就陈先生反映的情况,该公司负责人王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回应道,是陈先生嫌辛苦不愿工作,公司才不安排他加班。王某强调,公司一直依法依规行事,陈先生如有不满,可以去相关部门申诉。

  广东海际明律师事务所律师高新会表示,因客观原因岗位取消,企业可以跟员工商量变更岗位,如果协商不成,变更不了岗位,没有实际工作,那安排停工停产给一个最低工资也是合理的。“本案缺少了企业跟员工协商变更岗位的程序,从这个意义上讲是不合法的。”(据《南方工报》报道 南方工报全媒体记者 许接英)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