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七道菜六道假”警示跑腿代购别跑偏 - 权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点七道菜六道假”警示跑腿代购别跑偏

来源:法治日报
2021-03-24 09:22

  “点七道菜六道假”警示跑腿代购别跑偏

  张涛

  近日,武汉一男子通过饿了么跑腿代购点单,但7道菜中仅1道是指定商家的菜品。3月22日下午,饿了么回应称,平台已联系消费者先行赔付,并安排专人与消费者沟通后续事宜。针对跑腿骑手可能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平台已停止该配送员服务资格,并联动商家向相关部门举报。

  事后,有媒体联系涉事骑手进行采访。对方表示,当天下雨,自己接单时离得远,怕耽误送餐时间,便在其他餐馆买了6道菜,一共只多拿了顾客36元。但只要看过菜单,就会发现这种说法经不起推敲:这6道菜中包括凉拌毛豆等凉菜,都是到店后可以直接打包带走的菜品,不存在时间来不及的情形。再者,菜品烹制用时大同小异,在不同餐馆分批购买,反而会更耽搁时间。

  而跑腿骑手紧接着关机失联的举动,更让这起事件疑窦丛生。公众不禁怀疑,这名骑手之所以“躲”起来,很可能因为这不是其第一次“偷梁换柱”。再联想到其提供的“假账单”,很难说这是临时起意之举,此事恐怕也很难由一人独立完成,这背后很可能隐藏着山寨店,存在“造假一条龙”的黑色产业链。

  目前,饿了么已停止该配送员服务资格,并向相关部门举报。不过,对于饿了么来说,还应反思自身运营管理的漏洞。在这起事件中,消费者是通过饿了么的跑腿代购下单。与一般点外卖不同,消费者选择跑腿代购服务时,不是直接在商家下单,而是支付跑腿代购和所购商品的费用后,委托骑手前去购买。其中,平台收取跑腿代购费用,再和骑手结算;所购商品的费用,则由骑手支配。这中间难免出现信息不对称的情形,导致骑手“挂羊头卖狗肉”糊弄消费者。这次要不是这名消费者经常在该商家处点餐,熟悉菜品分量,并及时联系商家核对,恐怕就被骑手蒙混过去了。

  代跑腿行业的出现,的确方便了老百姓的生活,但当其作为外卖服务的补充时,短板也显而易见:由于不是消费者和商家点对点交易,在一定程度上就容易给个别跑腿骑手留下暗箱操作、以次充好的空子。其后果不只是损害消费者的知情权和公平交易权,更可能带来未知的食品安全风险,同时也会影响被冒名商家的信誉和口碑。

  “点7道菜6道假”事件需要彻查,给消费者和公众一个交代。同时,无论是饿了么还是其他平台,都应及时查漏补缺,堵住管理漏洞。首先,对于符合条件的商家应开放外卖全城配送服务,让消费者能够直接在商家处下单,减少不必要的中间环节。其次,在外卖配送和跑腿代购中全面推广“食安封签”,进一步完善网络订餐管理,避免人为因素干扰。此外,积极运用大数据技术对骑手进行监督,发现异常行为及时预警,主动调查,一经查实违规就予以应有惩戒,情节严重者则交由有关部门处理。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