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手连环“套”房产?休想! - 权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空手连环“套”房产?休想!

江苏江阴:检察监督揭开虚假诉讼外衣

来源:检察日报
2021-03-24 15:18

  原标题:空手连环“套”房产?休想!(主题)

  江苏江阴:检察监督揭开虚假诉讼外衣(副题)

  “要不是检察院依法监督,案件真相就还原不了,我就要背负这几百万的债务……”近日,收到法院的判决书后,张蓉特地给江苏省江阴市检察院检察官打来电话表示感谢。

  房屋被拍卖自己却毫不知情

  2018年10月25日,远在云南昆明的张蓉突然接到好朋友打来的电话,称其名下的房子正在司法拍卖平台上挂拍。慌了神的张蓉赶紧联系自己的父亲去法院了解情况。

  经向法院查询得知,张蓉的前夫方伟在2013年8月(婚姻存续期间)向朋友苏东借款330万元,一直未还款。2016年3月,苏东将方伟与张蓉一并起诉至江阴市法院,请求法院判令方伟与张蓉共负还款责任。法院穷尽手段无法向张蓉送达应诉通知书、开庭传票等文书,于是公告送达并依法作出了缺席判决。

  判决生效后,苏东一直未收到还款,遂去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张蓉名下的两套房产均被法院查封,其中一套进入司法拍卖程序。

  “这笔债务我一点都不知情,我和方伟在2013年8月底就离婚了,也不知款项用途!”2018年11月,张蓉向江阴市法院提出再审申请,可此时再审申请超过期限,法院依法驳回。

  张蓉到处找前夫方伟,想要问个明白,但一直没找到。可从方伟舅舅金民处得到的一份录音材料让她大吃一惊。录音中,方伟称330万元已经归还苏东。

  “既然欠款已经归还,为何苏东仍要提起民事诉讼?”凭借录音材料,张蓉向公安机关报案,认为方伟、苏东涉嫌虚假诉讼,侵害自己的合法权益。同时,张蓉向检察机关提出民事监督申请,认为该案事实不清,涉嫌虚假诉讼,并提供了上述录音材料。

  检察官深入调查还原事实真相

  检察机关依法受理此案后,承办检察官审阅了相关案卷,发现仅凭这份录音材料无法确认涉案款项已全部归还,还需询问多名当事人,调取银行相关凭证才能确认涉案款项去向。

  承办检察官主动联系承办民警,多方调查核实后查明,2003年8月,方伟因生意失败,债台高筑,遂向好友苏东借款,并承诺可以给予高额利息。为赚取利差,苏东以自有房屋房产证作抵押,向小额贷款公司借款330万元,再将这笔钱转借给方伟。经方伟指示,330万元被转入辉煌公司(当时方伟为该公司实际控制人,其舅舅金民为法定代表人)的会计账户。后方伟未能按时支付利息给苏东,苏东每月却要按时向小额贷款公司支付利息。因小额贷款公司还款利息过高,苏东难以维持,于是就和方伟商量,先找一笔资金把借款还上,把房产证拿回来,再用该房产作抵押、以辉煌公司的名义去银行贷款,然后再把借款还上,这样只要给银行支付相对较低的贷款利息就行。方伟表示同意。

  在朋友的介绍下,方伟与苏东找到了秦航(专做短期资金拆借生意)帮忙,并告诉秦航:只要秦航愿意借400万元给苏东,把苏东的房产证拿回来,辉煌公司的银行贷款一放款,当日即转入秦航指定账户名下,还承诺给其4万元好处费。秦航觉得有利可图,即出借400万元给苏东。

  随后,苏东用从秦航处借来的400万元结清了小额贷款本金和利息,拿回了房产证。2013年10月,辉煌公司与银行签订贷款合同,由金民作为该笔贷款的保证人,同时苏东以其名下估价700万元的房产作抵押担保该笔借款。2013年11月,银行向辉煌公司发放贷款500万元,其中400万元当日被转入秦航指定账户,剩余100万元被方伟转至其个人账户作私用。

  2016年3月,辉煌公司未能按约支付银行利息,银行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辉煌公司、金民、苏东归还借款及利息。辉煌公司早已不实际经营,方伟也不知逃债到何处。作为房屋抵押人的苏东非常害怕自己的房子因该诉讼被拍卖,但对于如何弥补这500万元的亏空,苏东却无计可施。

  经咨询好友,苏东想到:一方面,2003年方伟向其借款时并未离婚,330万元借款应该是夫妻共同债务,其妻子张蓉系某集团的千金,应该具有偿还能力,可凭借手里的借条起诉方伟和张蓉。另一方面,苏东找其表兄出手帮忙,希望其表兄开办的开门红公司能“买下”银行对辉煌公司的500万元债权,并告知其表兄,金民名下有至少3套房子,该债权肯定可以得到清偿。苏东心想,两方面同时着手进行,这500万元的大窟窿就一定可以填上,自己的房子也可以保住。

  2016年3月,苏东起诉至法院,请求法院判令方伟、张蓉归还借款330万元及利息。法院判决:方伟、张蓉对借款330万元及利息承担共同清偿之责。后进入法院强制执行,于是有了文章开头张蓉的房子被法院拍卖的一幕。

  2016年5月,苏东表兄的开门红公司受让银行对辉煌公司的500万元债权,并于同年6月向法院起诉辉煌公司及保证人金民要求还款。2017年7月,法院作出判决:辉煌公司归还开门红公司借款本金500万元及利息;金民对上述债务承担连带清偿责任。开门红公司放弃了对苏东的起诉,苏东的房子保住了。

  到此,案件的来龙去脉终于清晰。

  提请抗诉后申请人拿回房产

  据承办检察官介绍,该案案情复杂,最初的330万元借款几经周折实际产生了4层借贷关系:第一层,即苏东向小额贷款公司借款330万元出借给方伟;第二层,即苏东向秦航借款400万元用于归还小额贷款公司欠款;第三层,即辉煌公司向银行贷款500万元,其中400万元归还秦航。由于方伟系辉煌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且存在公司账户与其个人账户混用的情况,故在法律上辉煌公司即代表方伟,辉煌公司的代偿行为不仅消灭了秦航与苏东之间的债权债务关系,也消灭了方伟与苏东之间的债权债务关系;第四层,即开门红公司受让银行对辉煌公司的500万元债权及相应利息后,起诉至法院,法院判决辉煌公司返还本金500万元及相应利息,金民承担连带清偿责任。因开门红公司对银行的债权受让,第三层借贷法律关系归于消灭。

  “从上述四层法律关系的演变过程可以看出,本案方伟结欠苏东的330万元借款,最终转化为了辉煌公司结欠开门红公司500万元及利息。”承办检察官总结道。

  承办检察官认为,苏东明知与方伟的债权债务关系已经消灭,仍起诉方伟及其前妻,方伟在庭审中也认可苏东的虚假陈述,两人主观上均非善意。方伟作为辉煌公司的实际控制人,用公司的贷款归还苏东借来的400万元,其在公司资不抵债、个人身负数债的情况下,从未以自己或公司的名义向苏东行使追偿权利,在庭审中也未以此提出抗辩,现追偿诉讼时效已过,这不符合常理。这也从侧面反映出两人存在恶意串通,企图通过该诉讼获取非法利益,侵害另一当事人张蓉的合法权益。2019年11月,江阴市检察院就该案向无锡市检察院提请抗诉。

  2020年1月,无锡市检察院采纳了江阴市检察院的意见,向无锡市中级法院提出抗诉。2020年2月,无锡市中级法院指令江阴市法院再审该案。历经三次开庭,2020年12月,江阴市法院判决撤销原审判决,驳回苏东的诉讼请求。根据此判决,张蓉向法院申请执行回转,拿回了房子的全部拍卖款。

  苏东、方伟因涉嫌虚假诉讼罪均已被公安机关立案。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侦查中。

  (文中人物和公司均为化名)(肖艳 赵春燕 )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