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以来,医保扶贫政策累计惠及贫困人口就医5.3亿人次 - 权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脱贫攻坚答卷】三重医疗保障助千万户因病致贫群众脱贫

2018年以来,医保扶贫政策累计惠及贫困人口就医5.3亿人次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3-25 07:21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脱贫攻坚答卷】

  原标题:三重医疗保障助千万户因病致贫群众脱贫(引题)

  2018年以来,医保扶贫政策累计惠及贫困人口就医5.3亿人次(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李丹青

  再过几个月,云南白族姑娘和秀娟将结束休学,重返大学校园。她一直盼望着这一天。

  出生于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营盘镇恩罗村的和秀娟,8岁时患骨结核,腰上长出一个篮球大小的鼓包,使得她只能弯腰驼背、挪着步子缓慢行走,一度被村里的孩子称为“蜗牛姑娘”。受益于医保扶贫政策,2019年9月,和秀娟通过手术卸掉背负14年的“蜗牛壳”。

  记者了解到,2018年以来,医保扶贫政策累计惠及贫困人口就医5.3亿人次,帮助减轻医疗负担超过3600亿元,助力近1000万户因病致贫群众脱贫。

  过去“小病靠扛,大病靠天”

  恩罗村,曾是我国“三区三州”地区典型的深度贫困村。过去,这里的人们“小病靠扛,大病靠天”。

  回忆起小时候腰上刚长出大包时,和秀娟感慨道,当时在村里打针,未见好转,就去镇上和县里的医院,没有查出病因,父母便带她回家,找来土方熬药喝。

  直到她上小学6年级时,父亲拿着外出打工挣来的3万元,带着和秀娟去500公里外的昆明看病,她才被确诊为骨结核。

  因负担不起医疗费,那年和秀娟只做了局部手术,清理了些“脓包”和坏死的组织。疼痛没有因此缓解,她只能佝偻着身子生活。

  和秀娟没有向命运低头。经过苦学,2017年7月,她以高出云南理科一本录取线36分的成绩,考上了昆明医科大学全科医学专业的定向生。

  大二时,和秀娟病情复发。疼痛难忍的她不得不再度入院。作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和秀娟享受到了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三重医疗保障。医疗费用17.4万元,“一站式结算”报销16.8万元后,和秀娟只需承担6000多元。当地民政局、红十字会还为她申请了3000元的临时生活救助。

  这次手术后不久,和秀娟和家人搬进了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住进了一套三室一厅的电梯房。

  “新家的楼下还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家门口就能换药拿药,去县中医院看病也不过10分钟的路程。”聊起现在的新生活,和秀娟很感激。现在,她一心想回到校园继续学习医学知识,希望毕业后早日重返家乡,做乡亲们健康的“守护人”。

  三重制度梯次减负

  记者近日从国家医保局了解到,2018年5月,国家医保局成立后,会同相关部门持续完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构建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基本医疗保障网,发挥了医保制度防贫减贫的重要作用。

  “我们落实居民医保参保普惠性财政补贴和分类资助政策,健全贫困人口参保台账,精准管理到人。”国家医保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截至2020年底,累计资助贫困人口参保2.3亿人次,支出超过360亿元。全国享受扶贫待遇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保率持续稳定在99.9%以上,基本实现应保尽保。

  “通过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三重保障制度,实现梯次减负。”该负责人说,在此基础上,减轻贫困人口门诊慢特病费用负担,推动建立居民医保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保障机制,截至2020年12月底,惠及“两病”患者约7200万人。

  实行大病保险倾斜,对贫困人口大病保险执行起付线降低50%、报销比例提高5%、取消封顶线。同时,夯实医疗救助托底保障,对贫困人口经基本医保、大病保险补偿后的个人费用给予资助,明确住院的医疗救助不低于70%,负担仍较重的加大救助力度。

  “加大中央财政补助资金向经济欠发达地区倾斜。”这位负责人透露,2018年以来累计安排755亿元补助资金,其中90%流向中西部贫困地区。此外,中央财政连续3年累计投入120亿元补助资金,专项支持深度贫困地区提高贫困人口医保水平。

  从100元到9元

  三种保障制度不仅惠及慢性病患者,还帮助一些罕见病的家庭贫困患者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张红便是其中一位。今年57岁的张红自小患有肝豆状核变性,这是一种罕见的常染色体隐性遗传病,如果不及时治疗、加以用药,患者将生活难以自理。

  张红家住山东省广饶县乐安街道申孟亭村。45年前,叔叔骑着自行车带她去滨州一家医院求医后确诊。后来,四处打听之下,张红了解到上海第七制药厂生产的青霉胺片专治这种罕见病,便托人从上海邮寄回来。

  这个药每瓶100元左右,每瓶100片。根据张红的病情,她需要每天吃9片。但由于家庭贫寒,张红只得隔两天吃两片,维持生命。疾病让本就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

  2019年,广饶县医保局的工作人员了解到张红的情况后,告诉她,贫困人口门诊慢性病病种范围扩大,她的病能办理慢性病用药报销,并立即为她申办了慢性病卡。

  由于肝豆状核变性是罕见病,广饶县医保局协调了一家离张红家不远的医院为定点医院,单独为她进药。

  过去100元左右的药,现在只需自付9元。按时保量用药后,张红的病情缓解不小。曾经走路十分困难的她现在能外出走走,这让张红一家的生活有了新的变化。

  据介绍,2018年以来,在三重制度的综合保障下,贫困人口住院医疗费用和门诊慢特病医疗费用实际报销比例稳定在80%左右。很多贫困户同和秀娟、张红一样,在医保扶贫中,真切地感受到了实惠与便捷。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