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调解”让当事人足不出户化解纠纷 - 权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云调解”让当事人足不出户化解纠纷

来源:中工网
2021-03-28 08:38

  中工网讯 “云调解”“云仲裁”,把案子从“线下”搬到“线上”,是我省各级劳动仲裁院自疫情防控开始,推出的审理新模式。邢台内丘县劳动仲裁院将“云审理”模式范畴进行了拓展。一些案件责任清晰、双方争议不大的案件,由于当事人在外地无法到现场参与庭审的,也可以进行“云调解”。

  今年春节前,天津籍苗某被邢台内丘县某企业拖欠工资两个月。春节过后,工资仍没能讨回。“被拖欠的工资该怎么讨?”苗某想到了申请劳动仲裁。然而,当时正值我省疫情管控期间,苗某又在天津家中,他该怎么申请仲裁呢?

  2021年2月25日,苗某试着打电话向内丘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提出申请,要求裁决被申请的当地某企业,支付其去年被拖欠的两个月工资、加班费、经济补偿金等费用16545元,同时,他出具了离职证明。

  当时正值新冠疫情防控时期,苗某身居天津无法到场。该仲裁院工作人员让苗某将申请书、相关证据等材料,通过电子邮件发至该院工作邮箱。仲裁院受理后,通过电话介入调查。被申请企业以苗某擅自离岗为由,提出苗某应向企业支付因其擅自离岗造成的损失10000元。

  双方各执己见,僵持不下。仲裁员用手机加上双方当事人的微信,在微信视频上展开了“云调解”。仲裁员孟文芳首先让双方通过电子邮箱交换证据,然后再分别指出双方的利与弊,通过一次次沟通、一遍遍详细讲解相关法律法规,最终,当事人双方达成了和解协议:企业同意支付给申请人拖欠的工资5000元,并出具了离职证明,申请人苗某放弃其他仲裁请求。

  据介绍,今年元旦刚过,新冠肺炎疫情的突发,致使仲裁院工作受到了一定的冲击。为避免往来于仲裁院的途中和仲裁调解现场,给调解的参与人员均可能带来病毒传播的风险,内丘县劳动仲裁院推出了调解新方式,让当事人双方足不出户就可以化解劳动纠纷。

  “我们通过手机微信视频互动,就可以在线调解。即使双方当事人均无法到场,也不影响调解。互联网调解不存在距离和空间的限制,这对于身在异地且急于仲裁或调解获得结果的当事人来说非常重要。”内丘县劳动仲裁院院长李敏介绍,现如今,只要符合案件责任清晰、双方争议不大,且希望快速办结和当事人路途遥远或不便到现场等案件,均可使用“云调解”化解纠纷。今年截至目前,该院共受理劳动争议案件17起,其中,通过“云间调解”10起。“线上办、电话办、微信办、邮寄办”等“不见面”的服务方式,高效、快捷地化解了一起起劳动纠纷。(据《河北工人报》报道 河北工人报记者哈欣 通讯员孙玉晖)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