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壳公寓”欠薪 成都劳动纠纷“一站式”解决 - 权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蛋壳公寓”欠薪 成都劳动纠纷“一站式”解决

来源:中工网
2021-03-31 07:52

  继1月21日,成都市法院、市人社局、市司法局、市总工会共同协作,该市联处中心成功处置和化解一起因“蛋壳公寓”资金链断裂事件所导致的,涉及劳动者31名、涉及金额33万余元的集体讨薪案件后,2月22日,成都市联处中心再次成功处置38名劳动者因“蛋壳公寓”事件导致的欠薪争议。

调解现场 受访者供图

  “我们从受理登记、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司法确认、执行回访确认等环节开展了‘一站式’服务,为当事人追回欠薪。”成都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该案的成功处置,标志着“分、调、裁、审、执”一站式解纷工作机制全流程的贯通,为进一步优化整合调解资源、发挥各部门优势,合力提升劳动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效能提供了范例。

  去年2月,最高人民法院和全国总工会发出开展劳动纠纷多元化解试点工作通知以来,成都市总工会与市委政法委、市法院、市人社局、市司法局联合建立了劳动纠纷一站式多元化解工作机制。去年9月27日,成都市劳动纠纷“一站式”多元化解联动处置中心投入试运行,截至去年底,市县两级已有20个劳动纠纷一站式联处中心建成投入运转,共投入服务面积5208平方米,设立服务窗口77个,窗口工作人员117名,有部分区(市)县一站式联调机制还向重点乡镇、产业园区进行了延伸,全市域劳动争议受理、调解体系初步形成。

  与此同时,成都市总工会牵头成立了“成都市劳动争议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由成都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担任,4名副主任由成都市法院、市人社局、市司法局、市总工会分管领导担任,委员16人由成员单位相关处室负责人及有关法学专家、律师、劳动关系领域资深专业人员等有关方面人士担任。此外,成都市22个区(市)县均已建立了当地的劳动争议人民调解组织,两级调委会负责建立劳动争议人民调解员库,到去年底,市、区两级调解员库已吸纳专业调解员963人。

  为激励调解员,成都市总工会还牵头制定了《成都市劳动争议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案件补贴办法(试行)》,按纠纷案件的涉及人数、案情的复杂程度、调解的难易程度和对社会的影响大小,调解成功一件补贴一件。

  联动调解,“一站式”解决。虽然全市域整体推进仅仅只有4个月时间,但多元化解劳动纠纷的成效已初步显现。截至去年底,成都市共调解成功案件4364件,涉及职工4863人,涉案金额6650.87万元,调解成功率达52.53%,用调解手段解决了、消化了全市52.53%的劳动纠纷案件,为4800多名职工减少了“诉累”。(据《四川工人日报》报道 四川工人日报记者向晓文)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