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强力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破案率大幅上升 - 权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广西强力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破案率大幅上升

来源:法治日报
2021-03-31 10:55

  原标题:广西强力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破案率大幅上升

  法治日报讯(记者马艳)3月25日,记者从广西公安机关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新闻发布会获悉,广西各级公安机关精心组织、警种联动,强势推进,2020年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破案率同比上升118.4%,抓获犯罪嫌疑人同比上升129.9%。

  2020年10月初,柳州市公安局柳南分局接到群众举报,柳州市城中区某贸易公司运营模式存在欺诈行为。经过一个多月的综合研判,警方确认该公司是一个与直播平台进行串联,共同实施“杀猪盘”的电信网络诈骗团伙。柳南分局随即会同刑侦等相关警种和市反诈中心组成专案组立案侦查,发现该诈骗团伙结构清楚,分工明确,涉案人员众多,全国受害人数巨大。2019年6月成立以来,共计诈骗资金上千万元。

  2021年1月9日22时,专案组抽调上百名警力,在云南、广东警方协助下,分别在柳州、瑞丽、四会开展统一收网行动。全链条打掉本案关联的4个作案窝点,当场抓获犯罪嫌疑人37名及下游首饰供应商两名,缴获涉案手机70多台、电脑40多台,伪造、劣质玉石原石1.7吨以及玉制首饰一批,冻结资金上百万元。

  据统计,2020年,广西组织开展涉疫电诈专项行动,抓获诈骗嫌疑人391名,查获价值1300多万元的赃款赃物,有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实施“断卡”行动,抓获6474人,打掉团伙754个,惩戒4597人,战果在全国名列前茅。在梧州市“3·24”跨国制贩银行卡专案中,警方斩断了一条由两广非法流向东南亚的涉及银行卡和企业对公账户黑色产业链,重创境外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集团。

  自治区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朱永辉介绍,广西不断完善全区打击电诈扁平化指挥调度机制,持续推进“快查快打”,推动驻桂银行和非银机构开展账户风险排查整治,强化检法部门沟通互动,推动出台《广西“断卡”行动工作指引》《关于办理利用GoIP设备实施电信诈骗案件的法律适用意见》等工作规定,为案件侦办提供了规范指引。2020年,全区各级反诈中心成功劝阻71.2万人次,避免群众损失16.3亿元。

  朱永辉说,从案件的类型来看,贷款、代办信用卡类,刷单返利类,冒充客服退款类,“杀猪盘”(即网络交友诱导赌博类),冒充公检法及政府机关类案件占广西发案的80%左右。其中,贷款、代办信用卡类发案最多,占33%;其次是刷单返利类,占19%;“杀猪盘”的诈骗案值最大,虽然发案数仅占6%,但案件损失金额占比达22.7%。

  朱永辉表示,广西公安机关将持续加大打击力度,依托智慧刑侦新机制,不间断组织发起集群战役,进一步提高打击效能;持续加大追赃挽损力度,加快警情传递速度,优化快速处置流程,最大限度追缴被骗资金,最快速度返还被骗群众;持续整合各类资源手段,建立具有广西特色的“快速精准预警劝阻”机制,对潜在被害人进行快速精准劝阻,避免群众损失;持续加大宣传防范力度,紧盯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新情况、新变化,因地制宜,因人施策,确保防范宣传工作取得实效。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