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医联盟”新模式筑牢未成年人健康保护屏障 - 权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校医联盟”新模式筑牢未成年人健康保护屏障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21-04-02 16:23

  原标题:“校医联盟”新模式筑牢未成年人健康保护屏障

  为了充分发挥医院的医疗资源效能,切实解决学校(幼儿园)专兼职卫生技术人员匮乏问题,增强校(园)方卫生防控专业能力,提升师生卫生健康素养,降低学校传染病发生率。日前,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七三一医院与北京大学附属小学丰台分校举行签约仪式,北京大学附属小学丰台分校正式成为七三一医院医疗联合体校医联盟成员单位。

  据介绍,“校医联盟”成立于2021年初,由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七三一医院主导建立,目前已有6家成员单位。该联盟使得医院与学校进入到了一个崭新的互助发展阶段。

  何为“校医联盟”?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七三一医院医联体服务部负责人表示:“校医联盟”类似于医疗联合体,我们在对医院周边调研时发现,学校医务室只能处理较为简单的病症,如果出现复杂病症特别是急症,还是要去医院解决,但这就有可能耽误最佳救治时间,校医联盟随之应运而生。它的建立,大大缩短了等待时间,只要出现了校医务室解决不了的问题,拨打医院值班电话,立刻就可以建立绿色通道,专业医生会根据描述对病情进行预判,做好救治准备,同时还省去了挂号的等待时间,如果病情紧急,医院还会派出救护车,尽所有力量最大限度的提高效率,为病患服务,争取最好的治疗效果。”

  “同时,在调研中我们还发现,学校和幼儿园对于日常疾病的诊疗,常见传染病的防控,学生与教职工的卫生知识宣教与普及,学生的口腔、视力等相关保健与预防及学生身体生长发育检测等方面,都有很大需求。”

  值得注意的是,在双方合作中,医院不仅会为对校(园)方突发疾病或安全事故受伤的师生尽力提供急救处置或急救支援。医院方每学期还将组织专业人员根据传染病流行规律,按照双方约定时间对学校教职员工进行卫生防病相关知识、技能的培训,举办针对传染病健康教育讲座。提供健康教育宣传内容模板,指导学校办好健康教育宣传栏。此外,医院方还将按照国家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每年为联盟校(园)儿童提供健康体检1次,指导校(园)方建立学生健康档案等。

  此外,校医联盟还会不定期组织学生到医院进行参观,让学生看到医院精密的仪器、先进的技术、严谨的制度和医生辛苦的工作,让他们从小就了解医疗的各个环节,从而理解医院和医生,加强正能量。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七三一医院相关负责人对此表示:“作为“校医联盟”的核心医院,将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第一位,采取健康宣讲、校医培训、急诊急救、引导绿色就医等方式与学校开展合作。充分发挥其专业优势,推动校医联盟成员单位的健康理念和防病意识,更好地服务辖区的师生。”

责任编辑:朱晶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