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荐股引流”忽悠的人们 - 权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被“荐股引流”忽悠的人们

日照破获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

来源:人民公安报
2021-04-06 09:18

  原标题:被“荐股引流”忽悠的人们(主题)

  日照破获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副题)

  近日,日照公安机关“12·31”电信网络诈骗案专案组民警将集中收网抓获的76名犯罪嫌疑人从广东押解回日照,标志着一起跨省电信网络诈骗案成功告破。

  报警牵出一起大案

  去年12月31日,日照市公安局接到市民刘女士报警,称自己在网上炒股被骗。刘女士在抖音上看到有人在推荐股票,就加对方为好友,然后被推荐进入一个炒股群,并下载了炒股APP,随后投入大额资金。一段时间后,刘女士发现自己无法提现,而所谓的炒股好友和炒股群也将自己拉黑,惊慌失措的刘女士意识到自己被骗。

  日照市公安局反诈中心、日照市港航公安局第一时间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在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加快案件侦办进度。经初步侦查,犯罪团伙境内外勾结,在境内精准获取被害人信息,然后通过“洗脑引流”到境外窝点,最终实施诈骗。此案涉及的受害人数量庞大,每笔损失少则几十万元、多则数百万元。经过两个多月的缜密侦查,民警最终锁定3个具有重大犯罪嫌疑的窝点。

  千里奔袭捣毁窝点

  3月3日,专案组民警奔赴广州,兵分两路对3个嫌疑窝点进行摸排。

  3处窝点均位于人员众多的写字楼内。为避免打草惊蛇,办案民警选择观察等待,对嫌疑人数量进行初步判断。同时,专案组与广州公安机关开展合作,抓捕时机逐步成熟。

  3月10日晚,日照市港航公安局30名民警抵达广州,与侦查组成功会合,立即着手部署第二天的抓捕行动。

  3月11日一早,抓捕组民警分别赶赴窝点周围,随着一声号令,在广州警方的大力配合下,将3处窝点一举捣毁,当场抓获犯罪嫌疑人76名,缴获作案手机600余部、电脑100余台以及作案用电话卡、银行卡等。

  AI智能“引流”,话术剧本“洗脑”

  2020年7月以来,以卢某、曾某为首的犯罪集团先后招募70余人,租用写字楼搭建了3个犯罪窝点,对外悬挂互联网科技公司的招牌,谎称从事化妆品销售,实际从事“引流吸粉”诈骗犯罪。

  该犯罪集团内部组织架构严密、分工明确,由境外荐股诈骗集团给最底层的诈骗“话务员”提供话术剧本,按照境外提供的潜在受害人信息,“话务员”通过AI语音智能电话录音与受害人通话。通过智能分析聊天留言,诈骗团伙会把受害人分为高、中、低3个易骗档次。精准获取受害人个人信息后,诈骗团伙会冒充证券公司客服人员,添加受害人微信好友,获得信任后再推送到境外犯罪集团控制的投资理财诈骗群,最终骗取大额钱财。

  经查,该犯罪集团作案9个月以来共非法获利1200余万元。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姜昊 张梅)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