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未成年人案件办理质效 - 权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吉林

提高未成年人案件办理质效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4-08 08:27

  原标题:吉林(引题)

  提高未成年人案件办理质效(主题)

  中工网讯(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柳姗姗 彭冰 通讯员柏巍)近日,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未成年人审判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以建设新时代少年法庭为目标,积极探索综合式、教育式、维权式的未成年人司法审判方式,打造良好的青少年健康成长司法环境。

  《意见》明确,要建立健全少年法庭工作机制,大力推广在现有审判庭设专门法官或合议庭侧重办理涉未成年人案件以及在城区人民法庭加挂少年法庭牌子的方式。各中级法院要根据辖区未成年人案件数量、机构改革情况、少年法庭发展历史等工作实际,指导有条件的辖区基层法院建立少年法庭。

  涉未成年人案件审判团队,在具备较高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的基础上,应同时具有未成年人案件审判工作热情和未成年人生理、心理和教育方面的专业知识,善于做未成年人思想教育工作,至少配各一名女法官,发挥女性在未成年人审判方面的优势。审理涉未成年人案件的人民陪审员,应由熟悉未成年人身心特点,具有教育感化挽救失足未成年人的工作能力,并经过必要培训的共青团、妇联、学校及未成年人保护组织等单位的工作人员或退休人员担任。同时,《意见》提出,要落实区别于成年人的刑事案件审判制度,严格执行未成年人刑事案件法律援助、法定代理人参与诉讼、社会调查、未成年罪犯社区矫正、未成年人犯罪记录封存等制度。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