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公布5起认罪认罚从宽典型案例 - 权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青海公布5起认罪认罚从宽典型案例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4-09 07:45

  原标题:青海公布5起认罪认罚从宽典型案例

  中工网讯(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邢生祥)近日,青海省检察机关向社会公布5起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典型案例,其中李某某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入选。

  2018年6月25日左右,被告人李某某在承包青海省某水利水电工程有限公司旅游工程项目中,先后雇佣马某某等10名农民工进行施工,口头约定工资报酬。施工完成后,被告人李某某未支付农民工工资。经贵南县人社局责令支付后,李某某仍未支付农民工工资。检察机关以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提起公诉,提出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并处罚金,宣告缓刑的量刑建议。人民法院当庭作出判决,全部予以采纳。

  被告人李某某到案后拒不认罪,也不愿支付10名农民工的劳动报酬。检察机关通过出示青海省某水利水电工程有限公司已向其支付工程款的票据、转账资料等,向其详细讲解定罪依据及理由,宣讲认罪认罚法律政策,教育感化,促使被告人自愿认罪认罚。

  本案被害人均系农村务工人员,青海检察机关反复多次向被告人析法说理,敦促其筹措资金,向其讲明认罪并退赃退赔,及时结清农民工工资可从轻处罚,最终李某某结清了10名农民工的工资,得到被害人的谅解,保障了农民工合法权益。

  “化解矛盾、消弭对抗、修复损害、促进和谐”是检察机关办理刑事案件的重要遵循。检察机关在办理涉及农民工讨薪的刑事案件时,注重变被动司法为能动司法,积极维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在案件办理中,青海检察机关在依法对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优先审查、从快办理、全面审查案件事实的同时,积极联系被告人家属,耐心对被告人及其亲属进行释法说理,结合案件事实证据,充分阐明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内容,讲明认罪服法、主动缴付欠薪对量刑的影响,最终追回全部欠薪,全面保障了农民工合法权益,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