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因“多看一眼”保住了108万 - 权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反诈警官的念叨和小便签关键时刻起了作用——

只因“多看一眼”保住了108万

来源:中工网
2021-04-13 07:14

  中工网讯 这些天,建德民警徐文振很开心。这份开心不仅是因为工作6年的他收获了第一个三等功荣誉,更是因为自己的防诈宣传起到了关键性作用,为企业保住了108万元。

  事情要从几天前说起。4月6日16时31分,杭州建德梅城派出所蒋挺所长接到一个企业主电话,称有人正冒充他建QQ群,并要求员工汇款。蒋所长一听便明白了:这家企业的员工正在遭遇诈骗!于是,蒋所长一方面嘱咐企业主联系员工不要上当受骗,另一方面立即指挥就近民警赶往事发地。刚巧,副所长胡文星正在附近搞反诈宣传。

  接到蒋挺的电话,胡文星撒腿就往企业跑,165秒后就冲到了这家企业,拦在了财务吴女士的电脑前。

  “这是诈骗!钱没有转出去吧?千万不要转出去!”这是胡警官说的第一句话,讲完这一句他才顾得上大喘气。

  “哎呦,你是从天下掉下来的啊?这么快!”吴女士拍着胸口,仿佛还没从后怕中回过神,“我刚准备汇款的时候,看到了你们给我们每个财务电脑上贴的反诈宣传提醒。就是这张黄纸条,让我想到徐警官经常上门宣传防诈事项,所以我就打了老板电话,这108万保住了!”

  原来,吴女士当天被同事拉进一个QQ群,群里“老板”也在,“老板”在群里“讨论”了一会儿工作,随后@吴女士表示因工作需要,要求她把108.6万元汇给一个陌生账户。“‘老板’说很着急,让我快速办理。”吴女士回忆说,就在这时,她瞄到了自己电脑屏幕左下方,一张醒目的黄色小便签上写着:向陌生账户汇款时,一律向老板当面或电话确认。而贴这张小便签的不是别人,正是徐文振。“他当时给我贴的,还嘱咐我每天都要念上一遍。”吴女士说,“所以我就给老板打了个电话,他说根本没叫我转账。打完这个电话没多久,胡所长就冲进来了。”

  在这个案子中,最后踩住“刹车”停止汇款的是财务吴女士,然而在她做这些之前,有接到电话后用165秒跑进企业示警的胡文星,有日常上门做反诈宣传的徐文振,无论少了哪一个环节,这108万都很有可能保不住。

  财务吴女士因为保住了企业的108万元,得到了杭州公安反诈中心的一份奖励,民警徐文振因为在反诈工作中表现突出被授予个人三等功。 (据《浙江工人日报》报道 浙江工人日报记者 胡翀 通讯员 余炫)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