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偷盯上了共享汽车配件 - 权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小偷盯上了共享汽车配件

来源:检察日报
2021-04-14 15:07

  原标题:小偷盯上了共享汽车配件(主题)

  襄阳襄城:办案同时帮企业堵塞监管漏洞(副题)

  检察日报讯(记者戴小巍 通讯员严婉莹)“小半年了,我们公司共享汽车的零配件再没丢过了,多亏了检察官给我们支妙招,不然我们真经不住这样的折腾啊!”面对再次来到公司回访的湖北省襄阳市襄城区检察院检察官,某汽车租赁有限公司负责人秦经理感叹道。

  事情要从去年年末说起。2020年11月,襄城区检察院在审查一起盗窃共享汽车配件三元催化器案时,发现有多个盗窃团伙将作案目标锁定在共享汽车的零配件等方面。犯罪分子通过共享汽车App租到车后,将车辆驾驶至偏僻区域盗取三元催化器等配件,再将车辆还回停车点。据调查,他们运用这种手法盗窃了41辆车的零配件,导致被盗取零配件的车辆无法正常使用,给企业带来了双重经济损失。

  “我们注册了很多账号用来租车,有时候也借别人的账号来用。”在提审时,被告人的供述引起了检察官的注意。

  “注册用户没有审查机制,一个人可以注册十几个账号,还可以用别人的账号来租车,这个漏洞给了犯罪分子盗取共享汽车零配件可乘之机,如果不及时帮助企业补足漏洞,企业还可能继续遭受损失。”承办检察官敏锐意识到,共享汽车租赁公司要想规避被盗风险,必须在日常管理方面堵漏建制。

  为此,承办检察官多次与涉事企业负责人沟通并共赴市场调研。经过充分调研,襄城区检察院向该汽车租赁公司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其完善车辆驾驶人资质审核和身份查验机制,加强对网络平台注册使用用户的准入、监管和排查,建立黑名单制度,规范车辆运维保养、车辆报修等机制,减少被盗损风险和安全隐患。

  “太感谢你们了,虽然之前被盗的配件都找回来了,但我们也正头疼不知道后续的防盗事宜该从何下手,这份建议就是‘及时雨’啊!”当检察官将检察建议送达时,公司负责人高兴地说道。

  目前该公司已整改完毕,在共享汽车上安装防盗设备、预警、面部识别系统,提高对驾驶人身份查验、动态监控水平;运用人脸识别、指纹识别、随机识别等手段,确保车、证、人相一致;对账号外借的注册人设置黑名单,取消其用户资格,并通过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对驾驶人身份的查验保持动态监控;增强线下服务能力,通过运营人员的日常巡检、车辆自检等方式,确保车辆状况良好并及时将缺陷车辆进行维修退市处理,防止租赁者使用时存在安全隐患。

  在“回头看”的同时,襄城区检察院还向企业送去了自制的便企联络卡和法律宣传手册等资料,确定企业及单位联络员,主动为企业提供更到位的服务,以实际行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严厉打击违法犯罪,帮助企业追赃挽损是我们的职责,帮助企业查漏补缺,从源头防范风险也是我们的责任。”下一步,襄城区检察院将继续紧盯优化营商环境相关重点领域、重点部门,督促案发企业、部门排查风险、健全制度、堵塞漏洞、完善管理,为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