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直播间“演员已就位” - 权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守护国家安全·打击电信网络犯罪

理财直播间“演员已就位”

来源:检察日报
2021-04-14 15:20

  原标题:守护国家安全·打击电信网络犯罪(引题)

  理财直播间“演员已就位”(主题)

  编者按 2021年4月15日是我国第6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近年来,我国跨境金融犯罪频发,“杀猪盘”、金融货币诈骗、网络赌博等犯罪渐趋白热化。这些新的犯罪手法不仅给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带来巨大威胁,还严重影响了我国社会经济的有序发展。检察机关面对这一新的态势积极作为,精准打击团伙犯罪、依法追诉在逃人员,办理了一批涉案金额大、涉案人员多、涉案地域广的大案要案。

  数字虚拟货币近年来受到了投资者们的热捧,然而,这也让一些不法分子嗅到了“商机”,精心炮制出“拉人入群-直播荐股-怂恿投资-系统锁仓-收割韭菜”的诈骗锁链。近日,经上海市杨浦区检察院提起公诉,法院对一跨境网络电信诈骗团伙进行了宣判。

  回国即被抓

  2020年6月18日早晨7时许,14天前刚从马来西亚回国的何思华在广州某酒店解除医学隔离后,被上海警方抓获。

  “我和我女朋友去那里旅行,就我们两个人。”到案后,对于自己3月启程的马来西亚之行,何思华这样辩解。“卞升认识吗?跟你同一航班回来的,你们在马来西亚的所作所为我们都掌握了。”

  听到警方的质问,何思华瞬间被击溃,本想着在那边提心吊胆干一票,回国就能过上富裕日子。结果,回国即被抓,一刻自由也没有得到。

  投资虚拟币

  2020年3月上旬,闲暇时喜欢炒股的陶女士浏览某视频网站时,留意到一条股票投资视频中滚动着“免费荐股,请加QQ”的字条。抱着试试看的心态,陶女士加入了一个名为“老孙聊股”的QQ群,随后又被拉进了直播间。直播间里孙忠华、韩影等几位荐股大师把股票行情分析得头头是道,粉丝也经常夸老师课讲得好、行情把得准。于是,越来越多的股民开始相信这些荐股大师。同年4月,大师在直播间里告诉大家近期股票行情不好,投资数字货币更稳健,并推荐了BOX交易平台上的两款虚拟币。

  刚开始时,陶女士这种老股民对虚拟币没多大兴趣。但直播间里的“大师”一通力荐后,她有些心动了。随后,“孙大师”“韩大师”相继找她私聊,又为她详细分析数字虚拟币的涨势,很快,群里名为“追风少年”的投资者也私信告诉她,自己买这两款虚拟币赚了不少钱。这下,陶女士也跃跃欲试了。恰在此时,群里的“助理雅洁”又来找她私聊,并手把手教她下载BOX软件。最终,陶女士在平台上购买了8万余元虚拟币。

  遭遇“锁仓期”

  买入后,平台显示陶女士持有的虚拟币价值持续上涨,不到一天的时间里已经赚了4万多元。顺利将“第一桶金”提现后,陶女士悬着的心总算放下了。之后两天内,她直接将购买金额追加到了300多万元。但这一次买入后,陶女士却被告知有45天锁仓期。后来,她就再也登不上BOX平台了,群里的人也都没了音讯。300多万元的投资就这样打了水漂,如此急转直下的剧情让陶女士意识到自己受骗了。

  事实上,像陶女士这样被骗的投资者不止一个,在江苏、广州等地均有分布。见损失难以挽回,2020年5月,陶女士等人陆续向警方报案。经过侦查,一个组织严密、分工明确的跨境网络电信犯罪团伙浮出水面。

  骗子的演技

  原来,“老孙聊股”群里除了陶女士,其他人都是“角色扮演”,准时就位,各司其职。而唱主角的正是“孙大师”的扮演者何思华。

  据何思华交代,2020年2月,朋友邢波邀请他参与这趟“大买卖”——通过支付底薪、高额提成、统一安排食宿等方式,在国内招聘人员前往马来西亚操控BOX软件实施诈骗。卞升就是被招聘来的人员之一。同年3月,抵达马来西亚后,何思华就将事先从邢波那儿拿来的手机、电脑、QQ号等工具分发给大家,准备大干一票。

  “我们分为三组,何思华平常通过Whatsapp软件给我们发布话术、布置工作。”卞升交代说,他和陈亿松、刘晓婷一组,何思华也参与其中,他们各自扮演“大师”“助理”以及“投资者”,诱骗客户投资平台上的虚拟币。而BOX平台的涨跌由一个叫“大区”的幕后公司操控,数据都由后台人为控制。“第一次投入资金可以提现,第二次开始钱就拿不出来了,等客户反应过来我们一般就不回QQ了。”

  收割完这一大拨“韭菜”,何思华着手“毁尸灭迹”,2020年4月26日,他要求下面的人将作案手机、电脑全部销毁。同年6月4日,何思华笃定地回到国内。然而,此时的他和同伙早已在国内警方的侦查范围内。

  落网获刑罚

  杨浦区检察院受理该案后,全面分析研究案件证据及定性,制作团伙成员组织分工图、涉案金额统计表,并建立起严密的证据链条。经审查,检察机关认为,何思华等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利用境外网络,以推荐股票、建立信任、诱导投资等手段,蒙蔽蛊惑被害人在非法网站上投资购买虚拟货币,先后骗取全国各地5名被害人800余万元,其行为涉嫌诈骗罪。经检察官释法说理,何思华等人自愿认罪认罚,并主动退赃百余万元。

  2020年10月,杨浦区检察院对该案提起公诉。日前,法院以诈骗罪分别判处何思华等6名被告人七年六个月至五年不等有期徒刑,各并处5万元至2万元不等罚金。何思华交代的“上家”邢波等人正在进一步追查中。(文中人物均为化名)(张敏 )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