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警方摧毁一贩卖银行卡黑灰产业链 - 权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荆州警方摧毁一贩卖银行卡黑灰产业链

来源:法治日报
2021-04-14 21:08

  原标题:荆州警方摧毁一贩卖银行卡黑灰产业链

  法治日报讯(记者刘志月)通讯员刘博 随着犯罪嫌疑人付某落网,湖北荆州警方近日成功摧毁一条开卡贩卡、洗钱取钱、实施诈骗的完整黑灰产业链。

  经查,2012年至2016年,付某及其亲友累计办理各类银行卡17438张,其中付某一人就办卡9207张。这些银行卡被出售给刷单业务、代销业务等类型的团伙,用于实施电信诈骗等违法犯罪。民警对付某团伙所办银行卡进行深度研判分析,并前往湖南、福建、浙江等省市进行核查,关联出全国28省市区的电信网络诈骗案293起,涉案金额1000多万元。

  2020年10月,因银行卡开户名为付某的多张银行卡涉及全国多起电信网络诈骗案,付某进入湖北警方视线。经研判,湖北省公安厅“打击电诈犯罪集中攻坚专班”于同年11月1日将线索交办荆州市公安局,荆州、石首两级公安机关立即成立“11·1”专案组开展侦查。

  荆州、石首两级公安机关“情指勤舆”一体化专班通过数据筛查、情报研判,在广东佛山发现付某踪迹。专案组一声令下,侦查抓捕组3名民警连夜赶往佛山。11月2日,民警在佛山市顺德区一市场内将付某抓获。

  据了解,付某等人办理的银行卡,最初是用来从事代办交通违章处理业务的。早些年,南方某省开发了一种终端设备处理交通违章,只要插入银行卡就可办理业务,但每张银行卡只能关联3辆机动车。从事代办违章处理业务的人员对银行卡有巨大需求,由此滋生了办卡贩卡黑灰产业,每办一张银行卡提成10元钱,除去工本费,每张可获利5元。

  2012年,付某通过妻子认识了在佛山从事代办违章处理业务的福建老乡王某,获得这条“生财之道”。随后,付某妻子及两名亲戚参与进来。

  2020年11月9日,专班民警在广州将王某抓获。王某交代,因交管平台升级,代销业务陡降,大量银行卡滞留手中,多被人以刷单业务、代销业务等理由购走。随后,专班民警在汕头抓获购卡人郑某,收缴付某亲友团所办银行卡2818张。据民警介绍,这批卡已有人出价500元一张全部订购,再等几天就将流入“黑市”,成为电诈犯罪非法结算工具。

  据了解,2020年荆州警方共计破获电诈案件826起,抓获违法犯罪人员4494名,止付、冻结涉案资金4.59亿元,劝阻10175名群众免于被骗,拦截挽损265.54万元,惩戒手机卡、银行卡“黑名单”1543人。今年以来,全市涉案百万元以上的3起案件全部告破,涉案50万元以上的12起案件已破获10起,有效遏制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高发态势。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