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首例高空抛物案宣判 - 权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自愿认罪认罚,可以从宽处理

重庆首例高空抛物案宣判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4-15 09:09

  原标题:自愿认罪认罚,可以从宽处理(引题)

  重庆首例高空抛物案宣判(主题)

  中工网讯(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李国)高空抛物、坠物行为被称为“悬在城市上空的痛”,严重威胁着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近日,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法院公开开庭远程审理了重庆市首例高空抛物罪一案并当庭宣判。被告人钟某某因犯高空抛物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并处罚金3000元。

  2021年1月12日凌晨,钟某某与其前夫在家中因琐事发生争吵,为了泄愤,陆续将屋内椅子、花瓶、电饭煲、床头柜、电视机等物品,从12楼扔出窗外,导致楼下人行通道旁停放的4辆车不同程度受损。当日,钟某某被民警抓获,到案后如实供述上述事实。案发后,钟某某的近亲属赔偿受损车辆修理费,并取得部分被害人谅解。

  法院审理认为,钟某某从建筑物抛掷物品,情节严重,其行为已构成高空抛物罪。钟某某到案后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可以从轻处罚;自愿认罪认罚,可以从宽处理。综上,法院作出上述判决。

  今年1月1日起施行的民法典,细化了高空抛物致人损害的承担责任主体。3月1日起,《刑法修正案(十一)》新增了高空抛物罪,规定“从建筑物或者其他高空抛掷物品,情节严重的,处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该法条的制定和适用,能更加准确地对高空抛物涉嫌犯罪行为予以刑罚处罚,避免了以往要么不能处罚,要么处罚太重的情况,符合罪责刑相适宜的刑罚原则。

  本案的事实发生在2020年1月,为何适用2021年3月1日出台的《刑法修正案(十一)》?关于刑法从旧兼从轻原则的适用问题,虽然高空抛物罪是《刑法》修正案(十一)新增法条,但在该修正案实施以前,高空抛物构成犯罪的已被追究刑责,说明该行为在当时已经被作为犯罪予以打击,只是一般适用了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这个罪名。

  该修正案在3月1日正式实施后,由于对高空抛物构成犯罪的以高空抛物罪定罪处罚,在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罚金的幅度内量刑,相同行为对比修正后的刑法更轻,符合从旧兼从轻原则。

  法条链接:

  今年3月1日起正式施行的《刑法修正案(十一)》增设第二百九十一条之二:从建筑物或者其他高空抛掷物品,情节严重的,处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有前款行为,同时构成其他犯罪的,依照处罚较重的规定定罪处罚。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