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岁老太育有4子 却还为赡养费发愁 - 权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85岁老太育有4子 却还为赡养费发愁

宁波镇海:支持起诉为老人“撑腰”

来源:检察日报
2021-04-15 15:31

  原标题:85岁老太育有4子 却还为赡养费发愁(引题)

  宁波镇海:支持起诉为老人“撑腰”(主题) 

  “随着我国社会老龄化问题的日益加剧,随之而来的赡养费纠纷也越来越多,老年人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比较困难,我们检察机关应当在这种时候挺身而出,通过法律途径解决‘老无所养’的问题。”近日,浙江省宁波市镇海区检察院检察官吕桑桑谈到所办理的一起赡养费纠纷案时感触颇深。

  案子发生在现年85岁的戴老太身上。戴老太先后结过两次婚,共育有4个子女。原本,大儿子岑甲结婚后每年拿出1200元赡养戴老太。但在1999年,因戴老太住院产生的医疗费分摊问题,岑甲与戴老太和其他姐弟之间产生了矛盾。从那以后,戴老太多次住院的医疗费以及养老保险费用都由另外3个子女支付,岑甲分文未付。其间多次调解,均没有成功。戴老太疾病缠身,无奈之下,只好向法律援助中心求助,提出岑甲不支付赡养费,损害了她的权益,并向检察院寻求帮助。

  从老人的叙述中得知了基本案情后,吕桑桑专程来到戴老太的家中实地走访,并向其所在村村委会了解情况。原来,岑甲因戴老太平日里对其家庭照顾较少而一直心存芥蒂。继父去世时,因岑甲未出钱、未到场,继父的墓碑上未刻其名字,裂痕因此进一步扩大。两年前,老三岑丙造新房和戴老太家并户,这又进一步激化了双方矛盾。

  结合查明的事实,承办检察官认为,戴老太已至耄耋之年,无生活来源又有疾病在身,岑甲作为其长子,理应尽赡养之责而未尽,应支付相应赡养费而未付。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1067条之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15条之规定,镇海区检察院决定对戴老太赡养费纠纷一案支持起诉,随后依法向该区法院发出《支持起诉书》。

  2021年1月28日,该案在镇海区法院澥浦法庭开庭。法院采纳了检察机关的支持起诉意见。最终,该案以法庭调解结案。根据调解协议,岑甲支付之前应分担的戴老太的医疗费等各项费用,之后再产生医药费等由兄妹4人分摊;自2021年1月1日起,岑甲每年支付戴老太赡养费1200元。(蔡俊杰 陈盼霓 傅焰晱 )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