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避免财产被执行竟提起虚假诉讼 - 权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为避免财产被执行竟提起虚假诉讼

福建福清:查明真相督促法院再审

来源:检察日报
2021-04-15 16:41

  原标题:为避免财产被执行竟提起虚假诉讼(主题)

  福建福清:查明真相督促法院再审(副题) 

  近日,针对魏某林等10余名申请人反映的民间借贷纠纷案件,福建省福清市检察院根据所查明的情况,向法院发出再审检察建议,督促法院对案件启动再审程序。

  2019年,魏某林、林某凤等10余名债权人的案件进入执行阶段。而此时,魏某林等人发现被告刘某妹陆陆续续被好多她的亲戚朋友起诉,而且起诉很快调解,案件也顺利进入执行程序。“我们认为刘某妹存在虚假诉讼、拒不执行判决的情形,严重损害了我们这些合法债权人的利益,希望检察机关查明事实真相,依法进行法律监督,还我们一个公道……”魏某林、林某凤等10余名债权人认为刘某妹与他人串通造假,损害了他们的合法权益,于是向福清市检察院申请监督。承办检察官审查审判卷宗、询问当事人,同时开展外围取证后,还原了事情经过。

  原来,2014年,投资失利的刘某妹欠下巨额债务,先后多次向包括亲朋好友在内的多人借款。由于借款不能及时归还,2014年8月,刘某妹陆续被其他债权人起诉到法院。因担心输掉官司后,财产被执行给其他债权人,为了能让给其借款的亲戚朋友多分配执行款,刘某妹分别与林某勋等3名债权人串通,根据银行流水、汇款凭证等对照时间及金额补写借条,虚增借款,并提起民事诉讼,致使法院依据并非真实存在的借款交易凭证对这3起民事借贷纠纷作出民事调解。刘某妹等人在极短时间顺利取得法院的民事调解书,案件也顺利进入执行程序,涉及金额达300余万元。

  根据上述查明的事实,福清市检察院分别于2020年11月、2021年2月,向福清市法院发出3份再审检察建议。福清市法院于2020年12月、2021年3月,分别裁定对3起案件启动再审程序。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程慧 严碧花)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