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费实习”乱象:警惕灰色利益链条下的风险 - 权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付费实习”乱象:警惕灰色利益链条下的风险

来源:央广网
2021-04-18 11:14

  原标题:“付费实习”乱象:警惕灰色利益链条下的风险

  央广网长春4月17日消息(吉林台记者张玲玲)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临近毕业季,“付费实习”现象再获关注。曾有媒体报道,支付实习中介近两万元费用后,就可如愿免试获得某国际知名私募基金公司实习机会。

  “付费实习”早已不是新鲜事。这件事貌似是“公平买卖”:对于购买实习机会的学生来说,花钱搞定一份不错的实习,简历增色,求职或留学加分,算是物有所值;对运作、出售实习机会的机构来说,“收钱办事”。不过,仍有人没意识到,这是扰乱大学生实习秩序的违法违规行为,扭曲了实习的性质。“付费实习”应被依法查处,围绕“付费实习”的灰色产业链也该被铲除。

  记者在某二手交易平台搜索“远程实习”等关键词发现,近两周内平台发布的相关链接多达上百条,提供的实习机会多为四大会计师事务所、投行、世界500强企业、国内知名互联网公司等。记者采访业内人士了解到,顶级金融机构正规招聘的实习生名额往往供不应求,且偏向名校的财经类专业学生。一般高校的学生想要获得此类实习机会,大多只能看能否靠师长、朋友从内部推荐。“付费的内推实习”也就因此而生。2018年,因有网友曝光一份实习内推叫价数万元的现象,多家金融机构曾集体发声明抵制“付费内推”行为,但金融行业“付费内推”仍然屡见不鲜。

  在疫情防控成为常态时,线上办公成为新模式,随之而来的“云实习”也成为多数企业的主要选择。以前很难推荐到公司进行实地实习的中介机构,从中嗅到了“更大的商机”。有中介人员表示,虽然不能像实地实习一样走人力资源部门入职,但这种远程实习性价比高,以近期刷背景、快速提升简历竞争力为主。实习提供的推荐信上有官方邮箱,学生将来可以写在简历上,海投时还可以支持背景调查。

  实际上,2020年腾讯招聘团队及普华永道、毕马威等大型企业就曾针对此事进行辟谣,表示并未与任何第三方人事机构合作过,不存在“保过”“直通车”等实习服务。然而,仍有大量的大学毕业生花费高昂的价格来试水,同时,付费的实习也会面临诸多风险。

  记者为此多方咨询相关企业,一些负责人表示,公司内部并不存在此类“付费实习”情况,“实习均为人力资源部门统一进行正常招募”。但也有企业员工告诉记者,她的工作邮箱中曾多次收到此类中介机构的邮件,明确称“如果可以提供实习岗位,机构将支付一定数额的提成费用”。

  在吉林创一律师事务所律师郑策看来,此类“付费实习”中介机构的产生,实质上是一种资源变现,但这类机构在经营上存在的诸多潜在法律风险不容小觑:“‘付费实习’涉及到两方面的法律关系,一方面是实习中介与实习生之间的法律关系,一方面是实习生与实习单位之间的法律关系。首先,实习生要去判断实习单位是否存在虚假宣传,炮制假机构、假导师等欺诈行为。尽管‘付费实习’时与中介签订的合同是合法的,但如果后续通过法律手段追究其法律责任,能否完全弥补损失,无法保证。同时,维权期间,学生所付出的时间成本和精力巨大。”

  郑策告诉记者,由于这类实习往往不在企业人力资源的正规流程之中,中介机构或者相关企业员工,为了追逐利益,难免会铤而走险。一方面,如果实习证明或者推荐信是假的,可能涉及到诈骗或者伪造公司印章罪等刑事犯罪;另一方面,即使实习本身是真实的,但是由于存在一对一带教,以及面试保过等情况,在招聘流程中可能存在中介机构贿赂相关企业的人事主管或者企业相关员工的情况,那不仅涉及到相关企业员工的违规问题,还可能涉及到非国家工作人员行受贿等刑事风险。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