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工同样可以享受工伤待遇 - 权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农民工同样可以享受工伤待遇

来源:中工网
2021-04-19 10:33

  农民小吴向本报反映说,今年3月份,他从农村来到城里的一家建筑公司打工,成了一位名副其实的农民工。

  半个月前,他在工地推着单轮车往搅拌机里运送砂料时,跳板的一端突然翘起,将他和单轮推车一同摔了下去。这次意外事故,导致他的右臂骨折及多处受伤。

  日前,他向公司申请办理工伤认定手续时,被公司婉拒。公司对他解释是,他只是一个农民工,这里的活儿干完就回老家了,不能像固定工那样享受相关工伤待遇。因此,用不着认定工伤。

  小吴想知道:农民工因工受到伤害时,是否可以认定工伤并享受工伤待遇?

  法律分析

  小吴可以申请认定工伤并可享受工伤待遇,公司应当主动为小吴办理工伤认定手续。

  早在2004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就发布了《关于农民工参加工伤保险有关问题的通知》,该通知第二条指出:“农民工参加工伤保险、依法享受工伤保险待遇是《工伤保险条例》赋予包括农民工在内的各类用人单位职工的基本权益,各类用人单位招用的农民工均有享受工伤保险待遇的权利。”

  因此,农民工因工受到伤害时依法享受工伤待遇是不容置疑的。

  此外,《工伤保险条例》第十四条规定了可以认定工伤的七种情形。其中,第一种情形是:“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场所内,因工作原因受到事故伤害的。”本案中,从小吴反映的情况看,他之所以受到伤害,是因为在工地推着单轮车往搅拌机里运送砂料时,跳板的一端突然翘起,将他和单轮推车一同摔了下去。这次事故致使小吴右臂骨折及全身多处受伤,其受伤害情形符合“工作时间、工作场所、工作原因”这三个工伤认定要件,属于工伤认定的范围。

  小吴所在建筑公司以其是农民工为由不予办理工伤认定手续,其行为违反法律规定。根据小吴反映的情况,如果这家建筑公司未能为他依法缴纳工伤保险费,那就要承担相应的法律后果。对此,《社会保险法》第四十一条规定:“职工所在用人单位未依法缴纳工伤保险费,发生工伤事故的,由用人单位支付工伤保险待遇。用人单位不支付的,从工伤保险基金中先行支付。从工伤保险基金中先行支付的工伤保险待遇应当由用人单位偿还。用人单位不偿还的,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可以依照本法第六十三条的规定追偿。”

  据此,小吴可以继续向这家建筑公司主张权利,申请工伤认定、办理工伤待遇领取手续。如果这家建筑公司仍然予以拒绝,小吴可以向当地劳动行政部门举报,或申请劳动争议仲裁,或向法院提起诉讼。总之,这家建筑公司是逃避不了赔偿等法律责任的。(据《劳动午报》报道 程文华 律师)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