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间买护肤品有问题 预付消费无法退款 - 权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直播间买护肤品有问题 预付消费无法退款

省消委会维权顾问律师为你支招

来源:中工网
2021-04-21 07:22

  “直播间买的护肤品有质量问题,预付消费无法退款……”遇到这些消费烦恼,你不用怕。日前,四川省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简称四川省消委会)开展的“月月‘3·15’”律师答疑活动第三期已结束,期间收到了许多网友提问。四川省消委会邀请了四川益州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陈薇,四川宏联威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高级合伙人张锃康及时为消费者答疑解惑。4月16日,省消委会汇总整理了部分典型问题,以供更多消费者学习,助消费者依法维权。

  问:直播间买的护肤品瓶底粗糙、字迹不清、查不出批号,申请退货被拒,下单时也未明确告知不支持退货,遇到这种情况怎么办?

  陈薇律师: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以及《网络购买商品七日无理由退货暂行办法》相关规定,消费者通过网络购买商品,有权自收到商品之日起七日内退货,且无需说明理由;网络交易平台提供者应当引导和督促平台上的网络商品销售者履行七日无理由退货义务,进行监督检查,并提供技术保障。网友可以要求经营者七天无理由退货,平台应履行监督义务。

  若购买的产品存在质量问题,可以依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二十四条规定:“经营者提供的商品或者服务不符合质量要求的,消费者可以依照国家规定、当事人约定退货,或者要求经营者履行更换、修理等义务。没有国家规定和当事人约定的,消费者可以自收到商品之日起七日内退货;七日后符合法定解除合同条件的,消费者可以及时退货,不符合法定解除合同条件的,可以要求经营者履行更换、修理等义务。”要求经营者履行“三包”义务。

  直播购物时,消费者可以通过截屏、录屏保留带货主播的承诺,固定相关证据。若遇到纠纷,可以先协商和解,协商无果可以向消委组织、市场监管部门投诉,或申请仲裁、提起民事诉讼,及时维护自身权益。

  问:在宠物店买了一瓶A型灭虫宁滴剂,无明码标价,店员喊价24元,付款后查询官网价格才1.98元。商品完好,要求退款被拒,该怎么办?

  陈薇律师:宠物店未明码标价,已经违反《价格法》有关规定,可以向市场监管部门举报。

  此外,宠物店定价远高于市场价数十倍的行为,属于显失公平的民事法律行为,即经营者在消费者因经验不足、缺乏判断能力的状态下签订买卖合同,在显失公平的基础上订立的合同属于可撤销合同,消费者可依据《民法典》第一百五十一条“一方利用对方处于危困状态、缺乏判断能力等情形,致使民事法律行为成立时显失公平的,受损害方有权请求人民法院或者仲裁机构予以撤销”的规定,撤销买卖合同,有权要求宠物店退款。

  问:与美发店签订头皮护理协议后发现,有的特别项目不适合自己。未进行任何消费要求解除协议,负责人答应退款但一直拖延近两年时间,该如何维权?

  张锃康律师:如美发店在签订协议前未对特别项目进行说明,根据《四川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第十条“因经营者提供的信息不完整、不准确,致使消费者做出违背其意愿的表示的,消费者有权终止交易,经营者应当退还已收款项”之规定,有权要求美发店退款。针对拖延退款行为,可以向当地消委组织或拨打12315投诉,或向美发店所在基层人民法院起诉。(据《四川工人日报》报道 四川工人日报记者向晓文)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