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同约定零业绩零待遇 单位能否一分钱不支付? - 权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合同约定零业绩零待遇 单位能否一分钱不支付?

来源:中工网
2021-04-21 08:37

  编辑同志:

  我与一家公司在劳动合同中约定:工资实行底薪+提成。但是,如果我没有完成每月50000元的基本销售任务,公司有权拒绝支付底薪。

  岂料,一个月下来,我虽然天天按照公司的要求全勤上班,干了不少劳动合同所要求的工作,但因缺少人脉资源,我的销售额却是“零业绩”。到了月底发工资的时候,公司以有约在先为由,拒绝向我支付工资,而且是一分钱都不给。

  请问:公司的做法对吗?

  读者:陈茜茹

  陈茜茹读者:

  公司的做法是错误的。

  一方面,公司必须按当地最低工资标准向你支付报酬。

  《最低工资规定》第十二条规定:“在劳动者提供正常劳动的情况下,用人单位应支付给劳动者的工资在剔除下列各项以后,不得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1)延长工作时间工资;(2)中班、夜班、高温、低温、井下、有毒有害等特殊工作环境、条件下的津贴;(3)法律、法规和国家规定的劳动者福利待遇等。实行计件工资或提成工资等工资形式的用人单位,在科学合理的劳动定额基础上,其支付劳动者的工资不得低于相应的最低工资标准。”

  上述规定表明,劳动者与用人单位形成或建立劳动关系后,只要在法定工作时间内提供了正常劳动,用人单位就必须向其支付不低于最低工资标准的工资,而不管劳动者是否有业绩以及业绩如何。

  这里的正常劳动是指劳动者按依法签订的劳动合同约定,在法定工作时间或劳动合同约定的工作时间内从事的劳动。而最低工资是指劳动者在法定工作时间或依法签订的劳动合同约定的工作时间内提供了正常劳动的前提下,用人单位依法应支付的最低劳动报酬。

  与之对应,尽管你未完成销售额,甚至是“零业绩”,但这并不能否定你已经按照公司的要求全勤上班、从事了劳动合同所指定的工作、尽到了自己的努力,即你向公司提供了正常劳动,公司应当支付最低工资。

  另一方面,在公司固执己见拒付一切报酬的情况下,你可以向劳动保障行政部门投诉。

  《最低工资规定》第十三条规定:“违反本规定第十二条规定的,由劳动保障行政部门责令其限期补发所欠劳动者工资,并可责令其按所欠工资的1至5倍支付劳动者赔偿金。”因此,你可以投诉公司,要求其向你支付工资。

  颜东岳 法官

  (据《劳动午报》报道)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