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岁孩童抛石砸损汽车,家长是否担责? - 权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4岁孩童抛石砸损汽车,家长是否担责?

来源:人民公安报
2021-04-21 15:49

  原标题:4岁孩童抛石砸损汽车,家长是否担责?

  人民公安报记者 梁仁昌 通讯员 陈宇航 肖光炜

  事件回放

  家长看管不力 孩童9楼平台抛石

  4月14日下午,福建省福州市公安局鼓东派出所接到市民陈先生报警,称停放在公寓楼下的汽车被“从天而降”的10余块石头砸中,车顶、引擎盖及前挡玻璃受到不同程度损坏。

  民警到场后看到砸落的石头每个都有拳头大小,散落在车顶及周边地面上,车身多处被石头砸凹陷,前挡风玻璃整面破裂,所幸未造成人员受伤。

  经逐层排查、走访小区保安并调取监控录像,民警确认从公寓9层平台往下扔石头系一名4岁孩童所为。

  当即,民警与孩子的父母取得联系,孩子家长还不知情且不相信自己儿子往楼下扔东西,称当天下午的确带着儿子到该小区拜访朋友,期间大人交谈甚欢,看着孩子跑进跑出,也没太留意。听闻儿子往楼下扔了10余块石头,家长心生后怕,幸亏当时无人经过,一旦砸中,后果不堪设想。在民警组织下,孩童家长积极与陈先生协商赔偿事宜,并得到了陈先生的谅解。事后,民警对孩童家长进行了批评教育,要其务必看管好孩子,做好安全教育,以免发生危险。

  民警提示

  高空抛物的“过”与“责”

  王烨(福建省福州市公安局鼓东派出所民警):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一千二百五十四条规定,禁止从建筑物中抛掷物品。从建筑物中抛掷物品或者从建筑物上坠落的物品造成他人损害的,由侵权人依法承担侵权责任。本案中,由于4岁小孩是不具有民事行为能力和刑事责任能力的,所以小孩不承担责任,而其监护人要承担赔偿的责任。

  同时大家还要注意,《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九十一条之二中明确规定:从建筑物或者其他高空抛掷物品,情节严重的,处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有前款行为,同时构成其他犯罪的,依照处罚较重的规定定罪处罚。

  因此,高空抛物不管有没有砸到人,只要查明行为具有较大危害性,同样要承担责任。要让高空抛物者意识到,看似不大的一个动作,却与路人的生命财产安全息息相关,律于己,严于行,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社会负责。同时,建议居民应及时清理高处物品,如阳台上的花盆、晾衣架等,要经常检查护栏、窗户是否有松动,以免被大风吹落砸伤他人。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