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祸从天降”要“判”更要“治” - 权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祸从天降”要“判”更要“治”

来源:人民公安报
2021-04-22 15:41

  原标题:“祸从天降”要“判”更要“治”

  杨玉龙

  高空抛物给群众生命财产造成的损害令人深恶痛绝。3月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十一)》将“高空抛物罪”单独入刑之后,群众的法治意识明显提升,但记者近日在重庆、山东、河北多地采访发现,治理高空抛物依然面临取证难、科技手段应用难、民事案件处置难等多重难点。(4月18日《新华每日电讯》)

  对高空抛物入刑即判,具有强大的法律震慑功效,不仅是对受害者最有力的保护,更是对公共安全最有效的守护。毋庸置疑,高空抛物不仅不文明,更是在挑战法律底线,对此,当须“罚”。但是也要看到,相对于较完善的法律保障,目前治理高空抛物仍面临多重难点,比如取证难,小区内虽有摄像头,但绝大多数只能俯拍;科技手段应用难,出于节省成本的考虑,物业公司很难将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引入日常监管工作中。这些均是亟待突破的堵点。

  “祸从天降”要“判”更要“治”,治理高空抛物尚需形成合力。相关部门要切实负起责任,例如,物业部门要做好管理及宣传警示工作,既要避免出现人为故意高空抛物,更应加强对建筑物的巡查及维护,避免建筑物或设施年久失修导致的高空坠物。广大市民也要提高自身素养,改变不良行为习惯,从我做起,从自身做起,坚决抵制高空抛物行为。同时,对那些高空抛物等不文明行为要敢于揭露举报,共同维护和谐安全的生活环境。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