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管理劳动者,是手段还是目的? - 权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科技管理劳动者,是手段还是目的?

来源:中工网
2021-04-25 07:31

  劳权观点:科技管理讲制度也讲人性

  “(数据经济下)没有了人类情绪反应”,“算法面前,人变成了工具”,“我们每个人都在大数据里沉沦”,“数据应该为人服务,而不是去压榨”……曾经,《人物》杂志的一篇既有温度又有高度的文章《外卖骑手,困在系统里》“点亮”了朋友圈,文章反映了外卖骑手为订餐平台系统所困的现实状况,此事也才过去没多久,就发生了货车司机因随车系统掉线被罚自杀的事件,或许,随车系统掉线被罚只是“杀”死这位货车司机的“最后一根稻草”,但至少,该事件也暴露了货车司机受困于随车系统这一事实。

  随着大数据在各个领域的渗透,车载导航、平台网约、搜索引擎、线上社交……为市民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捆住了人们的手脚,当我们越来越熟练地运用各种高科技和大数据手段,也就越来越离不开这种由先进技术临摹出的虚拟世界,尤其是当先进的系统和产品被引入职场,运用到现代管理中时,缺少人为的干预和修正,管理便少了些许温度和人情味。确实,平台数据能计算出外卖骑手所接的订单数,但是AI算法算不出他们在耐心等待电梯时消耗的时间和痛点;货车司机的导航能记录行车的时间,却无法感知突然掉线时,司机们的手足无措。

  任何事物都有对立面,科技、大数据也一样有两面性。一方面,我们现在已经离不开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另一方面,我们的过度依赖也让技术参与管理的最初目的变了味。

  正如专家所呼吁的那样:科技管理讲制度,也应当讲人性。(据《劳动报》报道 文 李轶捷 摄影 贡俊祺)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