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部: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开展法治督察 - 权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有政务窗口“人进事不进”、只受理不审批

司法部: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开展法治督察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4-29 07:28

  原标题:有政务窗口“人进事不进”、只受理不审批(引题)

  司法部: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开展法治督察(主题)

  中工网讯(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卢越)记者近日从司法部举行的媒体通气会上获悉,在去年中央依法治国办开展的法治政府建设实地督察中,发现各地还存在政务中心窗口“人进事不进”、窗口只受理不审批等问题。今年下半年,中央依法治国办将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法治领域突出问题,继续开展法治督察。

  去年11月,中央依法治国办开展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司法部法治督察局副局长王磊介绍,督察发现,各地法治建设成效显著,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不断增强,但也发现各地法治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例如,一些地方存在“关键少数”履行法治建设职责还有明显不足、依法履职行权仍需进一步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有待持续深化、行政执法还需切实规范等问题;有的政务中心窗口“人进事不进”“事进权不进”,窗口只受理不审批,长期“体外循环”;有的地方政府法律顾问作用有待进一步发挥,“事前把关不问、事后灭火忙问”“顾得上就问、顾不上就不问”,等等。

  今年3月,中央依法治国办赴8个省份分别召开督察反馈会,通报了典型经验做法,并反馈了督察发现的问题。“目前,我们指导8个省份制定了务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后,对每个问题明确责任人、责任单位和整改完成时限。”王磊说,“下一步,我们重点抓好问题整改的跟踪问效,压实整改责任,一方面在督察中真发现问题、发现真问题,另一方面通过抓整改落实,解决真问题、真解决问题,以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作为检验工作的标准,切实推进法治建设水平不断提升。”

  记者了解到,今年下半年,中央依法治国办还将聚焦党中央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法治领域突出问题,继续开展法治督察。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