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筑牢法治屏障维护妇女儿童权益 - 权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聚焦重点难点问题 强化部门协作

江西筑牢法治屏障维护妇女儿童权益

来源:江西日报
2021-05-03 09:58

  原标题:聚焦重点难点问题 强化部门协作(引题)

  江西筑牢法治屏障维护妇女儿童权益(主题)

  江西日报讯(记者杨静)4月30日,江西省委政法委、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省公安厅、省司法厅和省妇联联合发布江西省第二届“依法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十大案例”。案例涉及当前在妇女儿童权益保护中较为突出的婚姻家庭权益、反家庭暴力、未成年人保护、劳动权益、财产权益等多方面的重点难点问题。

  近年来,江西强化部门协作,整合政法机关和社会力量,既从法律视角依法严惩侵害妇女儿童权益的犯罪分子,又从社会视角对受侵害的妇女儿童给予及时的法律救济和帮扶救助。

  据省委政法委副书记毛保国介绍,江西坚持把建立健全婚姻家庭纠纷排查调处机制、“平安家庭”创建、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有效打击针对妇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等妇女儿童权益维护工作作为平安江西、法治江西建设工作重点,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解决涉及妇女儿童权益的重点难点问题。在市、县两级全面建立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健全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机制,推动警调对接、检调对接等多元化解机制,发挥巾帼志愿者、妇女维权骨干作用,打通在服务妇女儿童纠纷多元化解中的“最后一公里”。

  为健全法院诉讼与妇联组织有效对接的工作机制,省高院联合省妇联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合作建立健全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工作机制的通知》,共同推进家事审判方式改革,落实反家庭暴力法。妥善处理涉及妇女的土地权益、劳动权益等权益纠纷,依法保护妇女财产权利。严厉打击性侵、拐卖、虐待妇女儿童等违法犯罪行为,特别是针对性侵未成年人,加强专项打击整治,保持依法严惩高压态势。到今年3月底,全省法院全面设立“少年法庭”,切实加强对未成年人的司法保护。

  省检察院副检察长张国轩介绍,全省检察机关加强对侵害妇女儿童案件的提前介入和快速办理,加强对重点案件的督导督办,积极推进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办案救助。截至去年底,全省各设区市均建立至少一处“一站式”办案场所和配套工作机制;共为111名被害人开展心理疏导,为10人提供医疗绿色通道服务,为56人提供法律援助,为因案致贫的被害人发放司法救助金187万元,协调帮助13人解决就学就业问题,未成年人权益的综合保障水平不断提高。

  发布会上,省公安厅治安总队负责人介绍,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工作已纳入派出所等级评定和干警培训重要内容。目前,全省所有基层派出所均设立“妇女儿童维权工作站”,成为建在妇女儿童身边的维权“安心站”“保护站”。省公安厅明确,各接警单位要严格落实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接到疑似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的报案或举报后必须立即受理,第一时间展开调查,依法予以处置,全面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据统计,2020年,依托全省公安派出所“妇女儿童维权站”,全省公安机关参与调处化解家庭矛盾纠纷6.5万余起,发放《家庭暴力告诫书》349份,发放比例达14.5%,最大限度预防了家暴案件的发生。

  省司法厅加大妇女儿童维权司法援助力度,成立首个“江西省妇女儿童维权司法鉴定援助中心”后,指导符合条件的律师事务所与所在地妇联共同设立“妇女儿童维权法律服务站”,为妇女群众提供专业的维权法律服务。到6月底,全省100个县(市、区)都将至少有一个定点律师事务所、一支律师团队,为有需求的妇女儿童提供法律咨询、个案维权、婚姻家庭矛盾调解、法治宣传等专业化维权服务。

责任编辑:朱晶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