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闹离婚都拒绝抚养孩子 看法院怎么判 - 权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夫妻闹离婚都拒绝抚养孩子 看法院怎么判

来源:中工网
2021-05-04 07:36

  在法院审理的离婚案件中,当事双方争议焦点大多是财产分割及子女抚养权归属。其中绝大多数诉诸法院的夫妻,双方都想获得子女抚养权。近日,浙江温州永嘉县法院审理了一起离婚纠纷案件,原、被告全都拒绝抚养女儿。来看法院怎么判。

  2016年10月,赵女士和钱先生有了一个女儿,同年11月,两人办理了结婚登记手续。

  一年后,夫妻俩带着女儿到外地工作生活。为了方便照顾孩子,钱先生的父母随同一起生活。此后,夫妻俩经常为生活琐事发生争吵。

  2020年1月,赵女士向浙江省温州市永嘉县法院提起诉讼,称双方感情不和,已分居半年,被告没有履行作为丈夫、父亲的责任,请求判令与钱先生解除婚姻关系。赵女士提出,女儿由她抚养,要求钱先生每月支付3000元抚养费至女儿满18周岁。同时,赵女士称,婚姻关系存续期间,钱先生存在家暴行为,要求赔偿精神损失费5000元。

  然而,诉讼过程中,原告赵女士却变更了诉讼请求。受疫情影响,赵女士所开店铺关闭,目前没有收入,考虑到自身经济条件较差,她要求变更诉讼请求为女儿归被告钱先生抚养,自己每月可支付抚养费600元。

  被告钱先生则表示,自己常年在外务工,父母年老亦不识字,自己无能力与精力照顾孩子。而原告赵女士曾为幼儿教师,孩子与她共同生活能更好地学习和成长。此外,钱先生表示,自己愿意每月支付1000元抚养费。如果赵女士不同意抚养孩子,自己则不同意离婚。

  为妥善化解矛盾纠纷、保障未成年人利益最大化,家事法官采取“背对背”“面对面”的调解方式化解双方家庭矛盾。然而,双方依旧坚持拒绝抚养孩子,调解以失败告终。

  法院经审理后认为,原、被告结婚后起初夫妻二人家庭生活尚无矛盾,只是和被告父母共同生活后因家庭琐事及婆媳矛盾未妥当处理产生争执,夫妻感情尚可修复。同时,诉讼过程中,双方都以客观原因表示不愿意抚养女儿,推卸己方责任,这种行为是不负家庭责任和社会责任的表现,违反了公序良俗,与中华民族尊老爱幼美德相悖。最终,法院判决驳回原告赵女士的诉讼请求。

  说法

  父母对未成年子女有抚养教育的义务,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唯有符合公序良俗的诉讼请求,法院才予以支持。如果双方当事人都不愿意抚养未成年子女,夫妻感情又未完全破裂,对离婚的诉讼请求,法院一般不予准许。本案中,原、被告的孩子尚且年幼,正需父母的照顾和关爱,原、被告间的矛盾由大家庭相处琐事引发,夫妻感情尚可修复,故对原告要求离婚的诉讼请求,法院不予支持。(据《甘肃工人报》报道)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