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薪加班”成常态?上海市人大代表呼吁正视“过劳” - 权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无薪加班”成常态?上海市人大代表呼吁正视“过劳”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05-06 19:52

  原标题:“无薪加班”成常态?上海市人大代表呼吁正视“过劳”

  据《上海法治报》消息,今年4月份,一则“上海一顺丰兼职骑手上班路上猝死”的消息经媒体报道后,引发广泛关注。34岁的上海顺丰兼职骑手刘先生,在工作期间猝死,留下妻子和一儿一女独自生活。

  随着社会的发展,如何让劳动者的权益保护也与时俱进?对此,上海市人大代表呼吁多手段加强新业态企业用工管理,对无薪加班成为常态的现象加强监管。

  上海市人大代表施蕾分析,新业态用工劳动关系难认定,建议明确新业态劳动关系认定标准。同时,多手段加强新业态企业用工管理。除此之外,施蕾建议探索平台用工项目参保的新路径,扩大工伤保险的覆盖范围,保障平台用工企业和从业人员合法权益。

  上海市人大代表吴敏则关注到部分企业的过度加班现象。在吴敏看来,要提升劳动者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也应让他们保有更多的安全感和踏实感;不仅要让他们劳有所得、劳有所获,也应让劳动变得有尊严、有温度。“过劳”需要被看见、被正视,并得到更积极的应对。

  上海市总工会在答复人大代表时表示,将持续推进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工作,对发现用人单位存在侵犯职工休息休假权的行为,即时向企业提出整改意见,对于逾期仍不整改的,会同劳动监察等相关部门加强后续跟踪督促。同时,通过开展工会法律体检服务,提前排查企业在用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隐患,指导企业规范加班管理等制度,源头上维护好职工的合法权利。为保障职工生命健康权益,上海市总工会今年预计补贴3.5万名职工开展健康体检,还将面向全市基层职工,以送教上门的形式,组织开展100场以AED设备使用为核心的职工急救技能培训,预计培训3500名职工健康防护员,通过培训,增强基层职工的劳动保护急救技能,提升职工的应急处理能力。

责任编辑:朱晶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