擅自离岗带孩子就医 遭遇车祸算不算工伤 - 权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擅自离岗带孩子就医 遭遇车祸算不算工伤

来源:中工网
2021-05-07 07:59

  编辑同志:

  我在上班期间,突然接到5岁女儿被摔伤的电话。此后,我没有告诉任何人便匆匆离岗驾驶摩托车回家,准备将女儿送医。不料,我在途中与一辆小车相撞受伤。

  交警部门认定对方司机负事故的主要责任,我负次要责任。因公司未为我申请工伤认定,我就自己提出了工伤认定申请。申请工伤认定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以我擅自离岗为由,作出了不予认定工伤决定。

  请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的决定对吗?

  读者:赵芝玲

  赵芝玲读者: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的决定并无不当,你的情形不属于工伤。

  一方面,你的伤害并非发生在“上下班途中”。

  虽然《工伤保险条例》第十四条第(六)项规定:“在上下班途中,受到非本人主要责任的交通事故或者城市轨道交通、客运轮渡、火车事故伤害的”,应当认定为工伤,但其中所指的“上下班途中”“非本人主要责任”“交通事故(或事故伤害)”三个构成要件是相辅相成、缺一不可的。

  与之对应,在你属于“非本人主要责任”“交通事故”的情况下,你能否被认定为工伤的关键在于此次事故是否发生在“上下班途中”。

  就“上下班途中”的界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在《关于工伤保险有关规定处理意见的函》中将其界定为“是指合理的上下班时间和合理的上下班路途。”

  本案中,你在上班期间,接到女儿被摔伤的电话后“没有告诉任何人便匆匆离岗”,表明你没有履行请假手续即没有得到公司的认可,即从时间和程序上都不属于下班时间,不具备“上下班途中”的要素。

  另一方面,你所受伤害并非由于“工作原因”。

  就工伤的认定,除已列举的具体情形外,基于能给予劳动者更大限度的保护,《工伤保险条例》第十四条第(一)项还作出了一个原则性的规定,即“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场所内,因工作原因受到事故伤害的”,应当认定为工伤。

  根据上述规定,你不符合工伤认定的条件。因为,你只是为了“将女儿送医”,由此出现的伤害与你在公司的本职工作无关,不具备“因工作原因”受到事故伤害的工伤构成要件。

  颜东岳 法官

  (据《劳动午报》报道)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