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系安全扣,头盔等于白戴 - 权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非机动车新规实施首个工作日直击

不系安全扣,头盔等于白戴

来源:中工网
2021-05-07 08:03

  5月6日是“五一”小长假过后的首个工作日,也是《上海市非机动车安全管理条例》自本月起实施以来迎来的真正意义上的“上岗日”。对于戴头盔、骑车不看手机、转弯伸手示意等“落在纸上”的新规,市民的执行程度到底如何?记者走上街头进行实地探访。

  记者在多个路口发现,相比此前,如今佩戴头盔的非机动车骑车人已经近九成。不过,依然还存在一些坐在后面的同乘人未戴头盔的情况。此外,需要着重引起注意的是,虽然头盔戴在了头上,但一些无效佩戴头盔的现象比比皆是。不少骑行人未按照规定将头盔的安全扣系上,别小看这么一个动作,却相当于将头盔的保护性降为了零。

  应付检查

  不系扣者比比皆是

  上午8点刚过,在新渔路北虹路附近,电动自行车一辆接一辆。记者发现,绝大多数的骑行人都戴着头盔。

  可以说,随着《上海市非机动车安全管理条例》正式实施,加之交警部门对驾驶电动车不戴安全头盔等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加大,大多数电动车驾驶员上路时都已经佩戴了安全头盔。

  不过,记者仔细观察后却发现,一些驾驶员戴安全头盔是为了应付交警检查,随意往头上一扣就算了事。有些人甚至连安全扣都没有扣上。车速一快,头盔就摇摇晃晃起来。而且,这样的情况绝非个例。在记者观察的半个小时内,就接连发现了五六位未正确佩戴头盔的骑行人。

  不仅如此,随着天气逐渐炎热,一些骑行人也会不自觉地摘下头盔。“天太热了,戴着头盔不舒服,有时候就不高兴戴了。”采访中,这样的回答颇具代表性。

  有些市民在等红灯时也会摘下头盔,吹吹风。等红灯翻绿时,就随意将头盔往头上一戴,也顾不上系安全扣了。

  骑车戴头盔

  可预防颅脑损伤

  对于这一现象,一线民警直言:戴头盔不系扣,等于自欺欺人。

  其实,安全头盔之于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就犹如安全带之于汽车驾乘人员,是生命的保障。据统计,涉及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的交通死亡事故中,约80%是颅脑损伤致死的。当事故发生时,安全头盔可吸收大部分撞击力,对头部起到缓冲、减震的保护作用,避免致命伤的出现。

  头盔不合规

  甚至造成二次伤害

  有些驾驶人为了佩戴舒服,头盔不想戴那么紧,选偏大尺码的头盔,这是头盔使用中的一个误区。

  佩戴的头盔太宽松,在撞击事故中,容易产生二次损伤。

  目前,我国市面上销售的头盔价格从几十到几百元不等。在挑选头盔时,不能只顾着选外观,更要注意其是否符合标准。

  交警提醒广大驾驶员,在挑选头盔的时候应选择符合国家3C标准(中国强制性产品认证)的产品,不要随意选取价格低廉的“三无产品”。

  还要注意的是,骑行中不仅仅是佩戴,而且要正确佩戴,佩戴头盔时一定要系上系带,如果不系带,一旦受到碰撞,头盔便会轻易地弹飞出去,起不到保护作用。

  另外值得提醒的是,头盔外表面不应有超过5毫米的外部突出物。一些在头盔上安装装饰物的佩戴者,请在第一时间将装饰物卸下,切勿让原本用于保护头部的头盔在突发事件中引发二次伤害。(据《劳动报》报道 劳动报首席记者  包璐影)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