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案底” - 权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职场案底”

来源:法治日报
2021-05-09 08:19

原标题:“职场案底”

广西一集团公司在社会招聘公告中提到,“曾向原单位提出劳动仲裁的人员不予受理报名或录用”。后该招聘公告被迅速删除,重新发布的招聘公告改为“其他不适于参与招聘的情形”的表述。但在网上还是引发了“不录用曾提出劳动仲裁员工是否合理”话题的讨论,难道职工遇到不公正待遇时只能隐忍、以防留下“职场案底”吗?

多方帮助维权

拿“职场案底”说事,这是明目张胆地剥夺劳动者权利。对此,各级工会、劳动监察部门,要加大对此类行为的查处力度,一经发现,及时纠正,坚决处罚。同时,要加大普法力度,通过进工地、进企业、进车间宣传和发放明白纸等方式,让劳动者勇于依法维权。

河北省沧州市新华区人民检察院 冯毅

保护职场隐私

正常的就职、离职、劳动仲裁等,不会在个人档案中留下“职场案底”。针对当前各类人才市场、网络招聘App等中介机构通过各种手段挖掘劳动者个人隐私,为申请劳动仲裁的人员标记上“职场案底”以获取相应利益报酬的问题,相关部门应当制定相应机制,规范个人信息保护。

上海铁路公安局蚌埠东站派出所 胡涛

发挥工会作用

应当加强工会组织中基层党组织建设,夯实工会组织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地位。在普遍建立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工会组织基础上,强化工会支持调解、仲裁、诉讼的职能作用,避免出现劳动者面对资方单打独斗的局面。

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 杨青烨

加强政府监管

单位不招录有“职场案底”员工,无非想为日后工作顺利开展扫除隐患。如此不分是非一概拒绝,表明某些企业劳动用工观念偏颇和法治意识缺失。各级人力资源管理部门只要强化此项工作的监督管理,让“暗度陈仓”者行不通,就能破解横陈当下的“用工之困”和“维权之慌”,彰显出社会劳动用工的公平正义。

河北省临西县人民检察院 马士江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