吞噬人命的电梯刺痛管理软肋 - 权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吞噬人命的电梯刺痛管理软肋

来源:人民法院报
2021-05-10 08:53

原标题:吞噬人命的电梯刺痛管理软肋

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媒体报道了福州某小区电梯出现故障,一名13岁男孩自救过程中坠亡的事件。期间,这名孩子曾按警铃、拍打电梯门、按“紧急通话”按钮求助,均未得到回应,最终只能用自带的长柄雨伞撬开轿厢门和电梯门,但还是发生了意外。

电梯的使用寿命一般是15年,根据我国城市化进程来推算,未来一段时间将有大量电梯逐渐老化。因此,近年来有关电梯发生事故致人员伤亡的事件频频发生。反思这场悲剧,除了未成年人生存技能缺失、应急处置机制缺位之外,更让人痛心的是电梯日常管理的形同虚设。

据调查显示,在诸多导致电梯安全隐患的因素中,制造质量占16%,安装占24%,而保养和使用问题高达60%。我国电梯出厂时,均需通过国家相关质量标准检测,因而目前绝大部分事故根源都集中在电梯的“维修保养”和“正确使用”等环节上。比如,男孩被困电梯期间,按警铃、拍打电梯门、按“紧急通话”按钮却均未能成功获救。由此暴露出,管理者对电梯的日常安检和保养工作的严重失责。

生活中,一些物业单位为节省费用,几个月才对电梯检查一次,甚至等出了问题才派人来检查,逃检、漏检和滞后年检现象十分严重。有的老旧电梯,已经过了15年使用寿命,仍在“带病工作”。电梯是否被安全使用和定期维护,是有效减少事故的重要原因。此次男孩被困电梯自救身亡,刺痛了电梯管理的软肋,值得多方反思。除了电梯被困安全知识普及工作之外,地方政府也要加强对电梯安全的监管力度,禁止老旧电梯超龄使用,物业管理部门更要做好日常检验和维修工作,对于其严重失责的行为,要承担相应的责任。(汪昌莲)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