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城西:月拨百余个预警电话 与骗子“赛跑” - 权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西宁城西:月拨百余个预警电话 与骗子“赛跑”

来源:人民公安报
2021-05-10 13:03

  原标题:西宁城西:月拨百余个预警电话 与骗子“赛跑”

  人民公安报记者 仓烜 通讯员 祁宗珠 陈鹏

  4月20日15时30分,青海省西宁市公安局城西分局刑侦大队反电信网络诈骗中队民警接到来自上级的一条紧急预警,“海湖新区有人长时间登录诈骗网站,疑似被骗。”“诈骗等级:高危。”为此,中队民警迅速行动起来。

  “你是黄某吗?是不是正在登录一个投资网站?”民警快速打通了居民黄某的电话。

  与此同时,另外一组反诈民警已经快速冲出办公室,驾驶警车向黄某住址疾驰而去。

  随后的5分钟里,民警通过电话联系当事人,成功劝阻他不要在网站转账,以免被骗。

  15分钟后,另外一组民警赶到了黄某家,并告知其所登录网站存在诈骗风险,此外还通过《预警告知书》书面告知其电诈风险。

  前后仅用20多分钟,该中队民警快速处置,成功阻止了一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发生。

  3月底,城西分局刑侦大队反电信网络诈骗中队民警在核查线索时发现,一起电诈案的嫌疑人在广西某地现身,民警迅速赶往当地调查。

  艰苦奔波几日,民警原以为嫌疑人已经现身,但事实并非如此。他们通过走访发现,狡诈的嫌疑人在广东深圳以网上退款的名义,从青海西宁一居民账户中骗走5万余元,此后又以赠送的名义,将涉案手机送给了远在广西某地的一个小男孩。

  随后的几天时间,办案民警在广西贺州、广东汕头、深圳3地来回奔波,最终在深圳将嫌疑人周某锁定。周某交代,他在电信网络诈骗团伙作案过程中,负责最重要的一环——打电话,骗取当事人的信任。

  周某称,购物退款、购物送礼品、介绍女朋友等,这些都是他在给当事人拨打电话时惯用的伎俩。

  案件发生时间短、诈骗手段新、团伙作案、嫌疑人隐藏较深,这些都是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特点,也正因为如此,警方认识到,在案件即将发生时,第一时间介入是防止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生的最有效措施。

  “电信网络诈骗就是这样,需要第一时间联系到当事人,以最快速度赶到当事人面前,当面告知其被骗风险,才能将电诈案件的发生率降到最低。”城西分局刑侦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该大队反电信网络诈骗中队民警介绍,中队成立一个多月以来,已经成功通过相关电诈预警平台,快速分析研判,拨打100余个预警电话,上门劝阻30余次,为群众止损50余万元。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