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逝者营销,底线何在? - 权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用逝者营销,底线何在?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5-11 07:43

  原标题:用逝者营销,底线何在?

  史洪举

  据5月9日澎湃新闻网报道,近日,一张某保险公司员工笑容满面,举着“张某某先生意外身故获赔120万元”的宣传板和保单,在街头进行宣传的图片在网络曝光。该保险公司事后回应称,相关工作人员的不当宣传行为造成恶劣影响,公司为此公开致歉,同时对相关员工给予免职、批评教育等处理。

  涉事保险公司人员如此行为的初衷,可能是想以鲜活案例为“广告”向外界传达其理赔速度快、理赔金额高、保险产品靠谱的信息。但及时足额理赔,不推诿扯皮本就是保险公司的义务,即便想对此进行宣传,也应选择更合适的方式,而非赤裸裸地公开利用逝者做营销,这既是对逝者及其亲属的不尊重,是在逝者亲属的伤口上撒盐,同时也失去了一家企业应有的社会责任和形象,甚至失去了文明和底线。

  今年2月,银保监会曾下发通知强调保险理赔要以人为本,不以理赔作为营销噱头。涉事保险公司的相关人员却“顶风作案”,这种无视商业道德、社会公德和监管规则的行为令人气愤,理应受到谴责和惩处。

  需要重申的是,发生保险事故后及时理赔本就是保险公司的应尽职责。如果当事人明明符合理赔条件,保险公司却不及时理赔,轻则可能招来投诉,重则可能被诉至法庭,承担相应的法律后果。现实中,一些保险公司将理赔作为营销点大张旗鼓地加以宣传,或者大书特书投保人送锦旗的画面,容易传递出“理赔是一种施舍,需要受益人感恩戴德”的错误信号。这不仅与保险公司的身份和形象不符,也与商业文明和公众的朴素价值观背道而驰。

  如今,虽然涉事保险公司已经对员工作出了处理,但监管部门仍有必要调查清楚,并对整个行业作出警示。

  拒绝以亵渎生命、突出个体灾难和痛苦的方式进行营销,是对每一个商家的底线要求。只有以人为本,遵循公序良俗和正确的价值观、善恶观,才能赢得市场的认可和客户的信赖。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