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兰溪打造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流水线” - 权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分层递进协同共治强化督导精准攻坚

浙江兰溪打造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流水线”

来源:法治日报
2021-05-15 09:15

  原标题:分层递进协同共治强化督导精准攻坚(引题)

  浙江兰溪打造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流水线”(主题)

  法治日报记者 陈东升  法治日报通讯员 苏以云 吴攸

  近日,当温女士拿着调解协议高兴地从调解员办公室走出来时,正好遇见前来采访的《法治日报》记者,于是她饶有兴致地讲述了自己的亲身体会。

  原来,温女士在浙江省金华兰溪市某农贸城开设了一家农产品商行,多次销售鸡蛋给郎某,而郎某以个别鸡蛋有质量问题为由,拒绝支付剩余的5000多元货款。“本来想直接上法院起诉,但这里接待我的工作人员认为这件事情可以调解,并最终为我顺利解决了这件糟心事,真是感谢他们!”温女士感激地说。

  一旁笑眯眯的金牌调解员何惠仙说道:“我们把当事人叫来,摆事实讲道理,双方各退一步互相理解,既节约司法资源又解决难题,何乐而不为呢?”

  这是兰溪市社会矛盾调处化解中心(以下简称矛调中心)每天都会出现的场景。

  兰溪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吴丽娅向《法治日报》记者介绍,兰溪市矛调中心起步虽晚,但后劲十足。按照“全量化掌控监测、全流程闭环管理、全周期动态治理”理念,市矛调中心以“分层递进、协同共治,强化督导、精准攻坚”为工作思路,采取“领导包案+专班化解”等模式,确保化解举措件件实、矛盾纠纷事事清,打造出一条矛盾纠纷调处化解的“流水线”。

  据统计,兰溪市矛调中心2020年受理事项20473件,其中矛盾纠纷类1313件,调解成功1087件,成功率98.1%;一审民商事收案5619件,同比下降17.38%;万人成讼率为76.61,同比下降28.7%.

  和合一家协同作战切实推动事心双解

  走进矛调中心,各个部门功能区错落分布。

  谈起从业经历,兰溪市矛调中心主任丁军华说他从公安到司法再到乡镇,还在12345(8890)平台干过。来到矛调中心,他觉得自己不是领导者,而是协调者。“我能理解各个系统同志的难处,也能了解老百姓遇到难题的着急。我们矛调中心是各司其职而不是各自为战,大家在一起办公就要融合在一起形成战斗力。”

  兰溪市矛调中心自成立之日起,便着力建设中心“和合”家文化,推行有事商量办、难事协调办,各入驻单位负责人通过碰头会、协调会等形式,及时加强沟通,密切协作配合,把“你的事”“我的事”变成“我们的事”,用最优方案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比如,矛调中心将入驻的各个调解组织整合成一个调解中心,进行统一管理、统一调配,并建立诉调、访调、检调、仲调、警调、专调六大对接机制,法院、信访、检察院、仲裁院、公安等部门,均可通过浙江省社会矛盾调处化解协同应用系统对受理的可调解案件进行流转,由调解中心负责人统一派单,真正将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

  走过兰心工坊的兰花门,一系列心理测试互动迅速吸引了《法治日报》记者的注意力。丁军华说,矛调中心为了促进疑难复杂矛盾纠纷和信访积案的化解,引入柔性力量,建立心理健康咨询参与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并聘请了四位“和心师”,专门负责在调解过程中实施心理疏导和干预。同时,将思想教育作为补充手段,对思想认识存在偏差的当事人,由妇联的“馨兰”娘家人团队选派退休妇女干部志愿者跟踪教育,推动“事心双解”。

  层层压实化解责任分层递进兜底化解

  随着16个镇级矛调中心、350个村级矛调站的全面建成运行,以县级为“终点站”、镇乡为“主阵地”、村社为“桥头堡”的矛调工作格局不断巩固。

  “一边是已经受到处罚教育的烧荒粮农,另一边是无故遭受火灾的果农,事不复杂,但意难平,多亏有镇里‘老娘舅’帮着一起疏导,这心里的火才能灭得这么及时。”横溪镇国庆村网格员小方一边整理着调解协议,一边对《法治日报》记者说道。

  在“党建引领、四维一体”大调解体系建设中,兰溪市的基层网格员都成了专职调解员,越来越多的矛盾纠纷第一时间得以就地化解,而一些跨村(社区)、涉政策、多主体等复杂矛盾纠纷,也通过“一警情三推送”“两所一庭一室”联调等机制,成功解决在镇级矛调中心。

  一般情况明晰的矛盾纠纷大多可以逐级过滤,而疑难复杂信访矛盾问题则需要更专业更权威的力量介入。为此,兰溪市矛调中心系统推出联合调解、协调化解、说事评理、救助帮扶、终结备案、信用奖惩、打击处理、稳控处置“兜底八式”,实现了从源头到末梢的矛盾风险全程治理。

  当前,兰溪已建立市委书记、市长任组长的兜底化解工作领导小组,并在市矛调中心增设兜底化解科,实体化办公,统筹协调全市兜底化解工作。兜底化解科科长汪有良处理疑难复杂信访问题已经有5年,他说信访积案往往时间跨度很长、处理政策缺失、案情错综复杂,有时一调就是一整天,一动就有连锁反应,面对这样的压力,“领导包案+专班运作”模式给了他“灭火”的自信。

  据汪有良介绍,重大复杂的矛盾纠纷来到矛调中心后,统一由兜底化解科组织会商研判,落实包案领导,并从全市年轻干部人才库、调解专家库、市民说事团、和心师等中点将选兵,组建专案专班,导入“兜底八式”调处化解。同时,通过“一周一通报”,形成中心催办、纪委督办、市委督查“递进式”督导格局,压实化解责任,提高化解质效。

  打造网上矛调中心数字赋能专群共治

  在兰溪,群众遇难题除了前往各级矛调中心咨询,还可以在网上找到解决方法。去年7月,兰溪市矛调中心在浙江省率先探索打造“网上矛调中心”。目前,“网上矛调中心”开通了“便民生活”“心理咨询”“矛盾调解”“兰溪随手拍”“兰江论坛”“未成年人关爱”六大功能板块,市民遇事可以“足不出户”线上找说法。

  在黄店镇矛调中心,《法治日报》记者便见证了一场别具特色的“指间调解”。由于双方当事人都在外地,收到“网上矛调中心”流转的案件后,该中心工作人员便通过“指间娘舅”智能移动调解系统与双方进行远程视频沟通,最终这起持续3年之久、信访多达18次的案件,在双方当事人注视下分别由其妻子和父亲在协议书上签字和解。

  参与此次调解的还有一名志愿者“线叶”。她告诉《法治日报》记者,其所在的志愿者团队原先主要参与关爱未成年人的“春苗呵护”活动,和为行动不便慢性病人配药的“健康代跑”等公益活动,现在经过系统培训还负责“接单”劝调。

  依托“基层治理四平台”,兰溪市矛调中心为在册的社会调处力量都开通了联系账号,由中心负责“下单”,志愿者“接单”,具体负责就近核查现场、参与纠纷调解、跟踪协议履行、跟进志愿帮扶等。

  据了解,兰溪目前正在大力开发“兜底化解一件事”应用场景,届时将在线上集成全覆盖、全领域、全链条的矛盾纠纷调处化解资源,比如对在调处过程中发现的困难群众,将探索协同转入“大救助信息系统”,实现困难群众社会救助、特殊群体救助、公用事业民生补贴等民生补贴事项一站式线上集成办理,切实推动社会矛盾调处化解工作从“碎片化”转变为“一体化”。

  金华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林纪平说,下一步,金华市将按照“兰溪试点先行、全市同步铺开”的要求,制定市级层面实施意见、工作推进方案、质效评价体系等,全域部署推开县级矛调中心“终点站”机制建设,推动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在制度、治理、智慧三个维度纵深推进,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郭丽娟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