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葩企业规章制度该如何修改? - 权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奇葩企业规章制度该如何修改?

来源:中工网
2021-05-16 08:14

劳权观点

多方合力规范企业劳动规章制度

减重未达标,扣工资;桌面摆放过多物品,扣工资;离开工位时间过长,扣工资;在办公室说方言,扣工资……越来越多“奇葩”事件出现后,不难发现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点:企业克扣工资的依据皆是——公司内部的劳动规章制度。

公司内部的劳动规章制度,又被称为公司“内部法”。从定义来看,企业规章制度应当是起着规范企业内部劳动用工管理、明确劳资双方劳动权利义务的作用。但随着企业在管理中的简化管理,许多劳动者对劳动规章制度的内容越发“轻视”,很多人往往是等到发生职场冲突时,才幡然醒悟:规章制度竟是由“老板说了算”。

所谓国有国法,家有家规,企业所制定的劳动规章制度看似是自身管理行为,但往更深远处看,劳动规章制度应当是职工在企业管理中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的一种体现。

此次由上海市总工会、市企联/市企业家协会、市工商联联合发布的 《关于本市企业制定修改劳动规章制度的操作指引》为那些不知该如何规范制定修改劳动规章制度的企业提供了操作样板,清晰地罗列出了用人单位在制定修改劳动规章中应当遵守的适用范围、基本原则、操作程序等内容,不仅让企业能更规范自身管理,同时也为劳动者提供了向“奇葩”劳动规章制度说“不”的法律依据和底气。

当然,要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仅有“外力”不够。一方面,企业自身在制定修改劳动规章制度时,千万不能忘了考虑职工的诉求与企业管理中的实际情况;另一方面,对劳动者来说,也不应当吝啬自己的意见建议,学会提出自己合法合理的想法也是职场上一门重要的学问。唯有多方合力,方能将企业劳动规章制度制定修改得越发完善,让劳动者更安心,实现体面劳动。(据《劳动报》报道 文 赵竺安)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