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发陷阱” - 权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银发陷阱”

来源:法治日报
2021-05-16 08:21

近年来越来越多“银发族”走进美容院享受身体调理。近期有报道称,上海一位70多岁的老人在3年左右的时间里,在一家美容美发机构消费高达200多万元,其中某一天就消费了40多万元。此事被曝光后,引发舆论轩然大波。“银发经济”屡屡变成“银发陷阱”,似乎已成社会公害。

家庭社会携手

在屡见不鲜的银发骗局中,总少不了“情感引诱”的“蜜糖”陷阱。面对这样的骗局,一方面需要子女加强和老年人的联系,常回家陪陪父母,防止他们在情感营销面前“束手就擒”。另一方面需要社会的努力,加强老年消费行业和市场监管惩处力度,帮老人们当好“分辨器”和“保护伞”。

北京市密云区人民检察院 陈兵

三方协同抵制

针对“银发陷阱”,政府部门应当加强对“银发族”消费行业和市场的监管,规范老年服务市场。同时,全社会应帮助老年人提高自我防范意识和本领,引导其理性消费、合理消费,防止落入“坑老陷阱”。商家要树立正确的经营理念,讲诚信,守住道德底线,让“银发经济”步入良性循环。

陕西省司法厅 闫成中

多些关心陪伴

要防止“银发经济”屡屡变成“银发陷阱”,子女们责无旁贷。随着我国老龄化进程的加快,老年人群体的一些问题和矛盾愈发凸显,与子女的关爱缺乏不无关系。因此,子女平时应多注意与老年父母进行沟通和交流,提高老年人的警惕性,筑牢思想的“防火墙”,进行理性消费,让“银发陷阱”没有市场。

广西壮族自治区司法厅 曹吉锋

发展适老消费

当前,老年消费市场与老年人追求高品质的晚年生活的消费需求存在着供给短板,政府部门除了设立相应的老年人服务机构外,应通过政策扶持引导企业或金融部门等,围绕老年人的衣食住行、文化娱乐、保险理财等需要,开发适合老年人的消费服务,建立完善配套规范的老年人服务产业链。

江西省崇仁县人民法院 吴凰行

堵住监管漏洞

“银发陷阱”暴露出监管漏洞。不法商家抓住一些老年人具有一定经济实力、讲究生活品质这一特点,诱惑老年人到美容院进行高消费。因此,公安、市场监管、消费者协会等相关部门要加大联合执法力度。对美容院经营情况严格检查,严打违法犯罪行为,堵住监管漏洞。

安徽省芜湖市公安局镜湖分局 张红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