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工资欠条员工可直接起诉吗? - 权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持工资欠条员工可直接起诉吗?

来源:中工网
2021-05-16 08:14

2018年王某入职于上海思致公司,担任生产采购总监职位。2020年6月12日因个人原因,双方确认解除劳动合同关系,并办理离职手续。2020年6月18日,思致公司人力资源部向王某出具《员工薪资的确认书》,记载其入职日期、工号、离职日期,并确认截至王某离职之日,薪资、报销款如下:2018年十三薪、2019年十三薪、2019年12月工资、2020年1月工、2020年2月工资、2020年3月工资、2020年4月工资、2020年5月工资、2020年6月1日至12日工资,合计(税前)288,025.28元,报销款10,874.40元。

案情简介

后思致公司未支付上述款项,王某诉至上海市某区法院。

裁判结果

法院判决思致公司限期支付王某工资288,025.28元、报销款10,874.40元以及加倍支付迟延履行期间的债务利息。

法院认为:用人单位应当按照劳动合同约定和法律规定,向劳动者及时足额支付劳动报酬,未按照劳动合同约定或国家规定及时足额支付劳动者劳动报酬,应当支付差额部分。劳动者以用人单位的工资欠条等为证据直接向本院起诉,诉讼请求不涉及劳动关系其他争议,视为拖欠劳动报酬争议,按照普通民事纠纷受理。

律师点评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劳动争议案件适用法律问题的解释(一)》的第十五条明确规定:“劳动者以用人单位的工资欠条为证据直接提起诉讼,诉讼请求不涉及劳动关系其他争议的,视为拖欠劳动报酬争议,人民法院按照普通民事纠纷受理”。

根据上述规定,劳动者以用人单位的工资欠条为证据直接提起诉讼,诉讼请求不涉及劳动关系其他争议的,人民法院按照普通民事纠纷受理,适用3年诉讼时效。此情况下,无需经过劳动仲裁的前置程序。

从以往案例来看,工资欠条的证据不限于字面上必须要有欠条二字,也包含《员工薪资的确认书》之类的证据材料。但需注意的是,普通民事诉讼的案件受理费与诉讼标的额有关,劳动仲裁的受理费是免费的。因此,如果用人单位拖欠劳动者的工资金额较高,案件受理费也不是一个小的数目,这需要劳动者先行支付,所以有时这也是一个需要劳动者考虑经济问题的维权途径。(据《劳动报》报道 文/唐律  摄/贡俊祺)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